长按下载图片

吕薇代表建议将幼儿托育服务事业纳入“十四五”规划

来源:法制日报 06-02 16:11
作者:邢东伟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社会对幼托服务质量的期待在不断提升。但是,我国3岁以下儿童托育服务发展存在着缺乏相应法律和政策支持,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数量少等问题。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吕薇提交了关于将幼儿托育服务事业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吕薇提出,国家放开二孩政策以来,人口出生率仍然持续下降。调查表明,没人照看、托育机构少、成本高等是年轻家庭不愿生育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3岁以下儿童托育服务发展存在着缺乏相应法律和政策支持、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数量少、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缺乏应有支持、托育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合格的托育服务人员资源稀缺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吕薇提出,国务院办公厅的指导意见已提出了幼儿照护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建议国家发改委、卫健委、妇儿工委等相关部门尽快细化和落实。建议提出,国家“十四五”规划应明确幼儿托育服务的发展目标,安排托育服务的财政支出专项,制定支持托育服务事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支持家庭生育的政策,释放生育潜力。

同时,吕薇指出,要通过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加快制定托育服务机构准入标准和管理规范、加强托育服务人员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多元共建托育服务机构优先支持普惠型托育服务、加快相关立法的方式,大力发展我国幼儿托育服务事业。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

流程编辑:张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