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国家“六保”之首,看团团是如何发力的!

06-02 16:03 | 共青视点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保”“六稳”之首。为帮助湖北染疫未就业青年渡过难关,团中央提出了“精准、实在、高效、温馨”的八字工作原则,把国家的关爱传递到湖北青年手中。

3月19日,团中央发出《致湖北省受疫情直接影响的求职青年的一封信》,“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阳光自强支持行动就业帮扶正式启动,这封信通过网络迅速传递到了湖北青年手中。

团中央书记处为落实此项行动,提出了“精准、实在、高效、温馨”的八字工作原则。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青年发展部和团湖北省委协同奋战,近两个月时间,通过“阳光自强招聘专场”为12034名青年对接工作岗位31643个,331334名青年通过“中国青年就业大讲堂”参加学习,为1424名湖北染疫青年发放“就业服务包”。

“就业服务包”:染疫青年就业的贴心包

为了帮助湖北染疫未就业青年渡过难关、安心找工作,此次行动准备了“就业服务包”,每个湖北染疫青年可以一次性申领4000元补贴,包括连续3个月每月1000元的未就业生活补贴,500元的岗前体检补贴和500元的上岗交通食宿补贴。行动开始后,每天都有湖北青年打电话咨询和在线申领“就业服务包”。

“我特别愿意跟他们打电话,就像跟家人说话一样,他们愿意听我诉说困难,很快帮我完成了线上申请。”小艾(化名)告诉记者。目前,小艾已收到4000元的补贴款。

图片来自网络

湖北仙桃一对姐妹原来在广东打工,二人相继感染新冠肺炎后被解雇。康复隔离期满后,她们第一时间前往血站捐赠了血浆。当地团组织了解到姐妹二人的情况后,主动联系对接,帮助她们及时申请“就业服务包”。

本次行动专门成立了“阳光自强青年就业帮扶专项基金”,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自有资金中划拨,并募集爱心企业的捐赠。江苏红太阳工业原料城有限公司在得知特别行动内容后,立即委托爱德基金会从他们的专项基金中捐赠了近100万元,其他爱心企业也慷慨解囊,爱心捐赠汇聚的河流,随着“就业服务包”的发放滋润着湖北染疫青年的心田。

阳光自强招聘专场:染疫青年就业的便捷桥

为了解决湖北省受疫情影响青年尤其是染疫治愈青年“求职难”的问题,团组织联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单位等举办了6场线上招聘专场,向湖北青年尤其是染疫治愈青年推荐工作岗位信息3万余个,为12034名青年对接了岗位。

图片来自网络

参与“阳光自强支持行动——进城务工青年招聘会湖北(黄冈)专场”应聘的小吴说:“我是去年毕业的,已经半年没有工作了,经过团委的对接,现在和京东方达成一致,一个月后可以在京东方武汉的工厂开工。”

“为了让更多的湖北青年了解帮扶政策,我们还在微信朋友圈做公益广告,向湖北省18至35岁的185万名青年推介了本次就业帮扶活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说。

就业培训:染疫青年就业的新钥匙

行动为每名有就业需求的染疫青年提供1次就业技能培训,为每名申请就业帮扶的青年发放知投学院《创业之路》学习账号、学讯网价值1000元的学习课程、百度文库3个月会员权益,并联合清华启迪等开办线上中国青年就业大讲堂。

图片来自网络

“把线下课程搬到线上,在课程设计上结合行业发展特点,把就业单位情况及时传达给毕业生,帮助他们快速适应,选择更好的岗位就业。”启迪控股孵化业务总监、启迪之星COO王永瑞告诉记者。

中国青年就业大讲堂每周至少直播一次课程,每次在线参与学习的青年有数万人,目前已有33万余人次参与学习。

按照要求,阳光自强支持行动就业帮扶作为专项工作于5月15日结束,但共青团对湖北青年尤其是染疫青年的就业帮扶会持续开展,包括就业培训、对接工作岗位、提供必要的就业资金。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见习记者|王璐璐

编辑|金卓 统筹|陈凤莉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