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出“持续减负40条”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03 21:21
作者:董碧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6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浙江省政府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省近日出台的《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

这份清单式“持续减负40条”,包括了持续发力整治“文山会海”、统筹压减督查检查考核、严控严管展会节庆论坛、规范瘦身议事协调机构等措施。

其中,明确今年将继续“精文减会”,实行配额管理、周三无会日等制度,省、市、县发文数量、会议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年底前实现省本级考核“一张表”,8月底前将考核指标数量削减30%以上;加强对展会节庆论坛的审批管理,党政机关主动退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节庆展会,用于节庆展会的财政资金压减20%以上。

对基层反映强烈的考核体系庞大、填报数据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管理、议事协调机构多等问题,《措施》明确,各个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数量控制在10个以内,不要求市里和县里对应成立相应议事协调机构。对督查检查考核中访谈各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必须经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同意。

据了解,去年,浙江省委曾制定下发被称为“减负20条”的《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系统的整治。

据悉,“减负20条”推出后,2019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及省级各个部门、各市文件下发总数量下降30%以上;省级党委、政府口和省本级会议、11个地市会议总数下降近40%;省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仅有65项,比2018年下降90%;省、市、县“一票否决”事项也分别只保留了6项、61项、280项,省里消减了90%左右,市一级消减了68.4%,县一级消减了53.4%。

“形式主义问题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徐大可表示,工作中还或多或少存在不愿担当、不敢负责、敷衍应付、层层加码等现象,牵扯消耗了基层干部的大量精力,“所以,今年浙江省又推出“持续减负40条”,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责任编辑:崔丽

流程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