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俄将全面组建生态分队清理军事垃圾

来源:中国国防报 06-03 19:20
作者:李子实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称,继此前成立北极生态分队后,俄国防部决定继续在西伯利亚等地组建生态分队,将其地理覆盖范围从单纯的北极地区扩大到乌拉尔、亚马尔、伏尔加河沿岸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等地,清除偏远地区废弃军事垃圾,以减轻战争、技术事故等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

组建生态分队迫在眉睫

据透露,中部军区已组建9支生态分队,负责在辖区内斯维尔德洛夫斯克、萨马拉、秋明和库尔干州等西伯利亚地区联邦主体土地上收集重油与固体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被污染地段进行生态恢复。继中部军区之后,东部军区也将组建类似分队,其他军区相继跟进。

部队日常活动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在某种程度上与工业企业造成的环境危害不相上下,各种导弹发射、动用数百件装甲装备的军事演习、仓库燃油泄漏过程中遗留的废弃物等均会破坏生态环境。其中,对环境危害最大的当数核动力装置,比如处理过的核燃料、化学战剂、导弹燃料以及弹药、装备和燃滑油仓库。苏联时期,军队对生态问题关注甚少,当年往远东地区千岛群岛所属岛屿运去几千桶燃料,随后大量废弃的油桶无人问津,导致西伯利亚和许多岛屿生态问题突出。

提速解决生态问题

俄国防部从2014年开始着手解决生态问题。当时组建的数支生态分队,主要分布在北方舰队,其任务是前往北极地区清除当地遗留的军事垃圾。2017年,生态排被派到诺里尔斯克执行任务,此后又被分配到弗拉格尔、科捷利内和基利金等岛屿上工作。仅2017年夏天,生态排就在科捷利内岛上收集近千吨军事垃圾,大部分垃圾是压实后的燃料桶。2019年,俄军在各北极军事设施内收集的军事垃圾总量高达4600吨,清除垃圾面积超9000平方千米,恢复将近100公顷永久冻土的土地原状。

责任编辑:郑天然

流程编辑:郑天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