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确取消11项证明

父母行动不便,子女代办业务将不用再开证明
06-03 15:02 | 青年时讯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沛然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网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减证便民的决策部署,央行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开展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共取消“户口迁移证明”等证明事项11项,同时还对涉及《教育储蓄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4件规章和5件规范性文件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在11个取消证明事项中,与百姓日常生活关系最直接的是取消“配偶、父母或成年子女作为代理人与被代理人的关系证明文件、被代理人所在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及以上组织或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特殊情况证明”。

按照最新规定,配偶、父母或成年子女为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等无法自行前往银行的存款人办理挂失、密码重置、销户等业务时,将不用再出具上述证明。

取消后的办理方式改为银行可以通过与客户约定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办理,也可以在风险可控并有效核实客户身份和意愿的前提下,由当事人委托代理人代为办理。

根据修订以后的规章和文件,相关个人和企业跟银行打交道时,可以省去不少开证明、办手续的麻烦。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推进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作者:李沛然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