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3.6%以上:惠企利民的“及时雨”

来源:光明日报 06-04 10:44
作者:陈晨

【数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财政学系主任刘怡:

做出赤字率拟按3.6%以上的安排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和上年相比,赤字率指标提高0.8个百分点以上,赤字规模约为3.76万亿元,与市场预期基本相符。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把赤字率提高至3.6%,有利于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从各国实践看,美国、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赤字率常年在3%以上,欧盟各成员国也经常出现高于3%的情况,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期间。在前所有未的疫情影响下,综合考虑当前经济形势,对比其他国家赤字情况,我国短期阶段性地适度提高赤字率,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体现了更加积极有为财政政策的进一步发力。

新增的1万亿元赤字与同时发行的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将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支出需要,不允许截留挪用。这些都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重要内容,有助于缓解市县财政压力。在资金的使用上将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发挥乘数效应和杠杆效应。同时,对赤字率留有余地、对财政资金用途有明确安排并注重绩效考核,体现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注重实效和针对性强的特点。

(本报记者陈晨整理)

责任编辑:李沛然

流程编辑:李沛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