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40%:“头雁”引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光明日报 06-04 11:07
作者:温源

【数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大型银行网点分布广、资金来源多、成本较低,比较优势明显。对大型银行提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要求,有助于发挥其在普惠金融中的“头雁”作用,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目标设定为30%,今年将这一目标再次提升,主要由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当前仍面临较大困难,保住这些市场主体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前提,提升这一目标非常有必要性。

2019年末,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2571亿元,按照40%的增速计算,年末至少要达到45599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全年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至少要增加13028亿元。从实际执行上看,今年一季度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518亿元,较年初增加494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5%。这样来看,实现该目标具有可行性。

为实现目标,一方面,要继续保障信贷资金来源,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降准等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持续提升信贷投放精准度与降低贷款成本。另一方面,要继续提升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大型银行要持续提升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提高首贷率,落实好无还本续贷等政策。此外,要探索建立长效化的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评价机制,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本报记者温源整理)

责任编辑:李沛然

流程编辑:李沛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