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8000万亩:农田高标准 丰收底气足

来源:光明日报 06-04 11:07
作者:李慧

【数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

所谓高标准农田,就是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可以保障粮食产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根基,还可以提高耕地质量,为老百姓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奠定良好的资源环境基础。

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到2019年底已建设7.2亿亩高标准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的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建设这些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我国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对基本农田实行“五不准”,即不准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法律规定的除外);不准以退耕还林为名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减少基本农田面积;不准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造林,发展林果业;不准在基本农田内挖塘养鱼和进行畜禽养殖,以及其他严重破坏耕作层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准占用基本农田进行绿色通道和绿化隔离带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障耕地数量和质量的重视,以及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本报记者李慧整理)

责任编辑:李沛然

流程编辑:李沛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