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他在清华大学创办了一个科学护肤协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04 15:57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本质上,黑头也是痤疮的一种,属于开放性粉刺。推荐(去黑头)的成分有3种,果酸、水杨酸和维A酸,其中维A酸是医学上证明有效的可以去黑头的,只要十几块钱一支,但因为它是处方药,需要到医院就诊后才能使用。”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学生王植在抖音上的这条去黑头科普视频已经有22.3万的点赞量。从今年3月底在抖音上发布第一条视频以来,大约两个月的时间,他在抖音平台已经收获了49.2万的点赞和37.2万粉丝。早在2月11日,王植便在清华大学的官方微博、B站、抖音和快手账号上做过一次直播,效果也是远超预期,播放量达到了157.9万。

在这些社交平台上受欢迎,离不开王植的另一个身份——清华大学科学护肤协会会长。正如他在介绍自己的短视频里所说:“中国人对护肤这件事越来越在意,但是产品良莠不齐,广告又铺天盖地,消费者很难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我不想大家被误导,所以作为一个严字当头的清华理工男,帮助大家解决皮肤问题,同时守护大家的钱包。”

王植。(受访对象供图)

严字当头的清华理工男

王植在录制视频之前,会先把写好的稿子给清华大学学医的同学进行医学角度的校对,同时,也会从化学方面加入护肤品成分的科普。这对王植来说,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

因为在互联网上的走红,王植现在在班级里也“小有名气”。在一次生物化学课上,他忽然被老师点名:“我知道我们班有同学对护肤非常了解,我们来问问这位同学,他对辅酶Q10这个成分有什么看法”。而这个成分正是王植在美白科普视频中讲到的一种抗氧化成分:“由于紫外线中的UVA,我们细胞中的线粒体会把自由基泄露出来,导致黑素色细胞接收到信号产生黑色素,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选择一些抗氧化的产品去阻挡这个过程。抗氧化这个家族中的成分可就多了,广义来讲,维生素C、维生素E、烟酰胺、白藜芦醇、硫辛酸、辅酶Q10、阿魏酸等都属于抗氧化类的成分。”

王植在抖音上的科普视频截图。

除了像生物化学、有机化学等课程会学到很多和护肤品成分有关的知识,王植在化工原理、传递过程原理、反应工程等专业核心课程上还会学到护肤品的研发、批量生产的内容。

22岁的王植坦言,自己是会注意外形仪表的人,没上大学之前,就对护肤比较感兴趣,“可能是因为姐姐的关系,有一些耳濡目染,大学选择化学工程系也是和自己护肤的兴趣有关”。2017年,来自辽宁的王植以超出当年一本线188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在大学期间,王植加入了学校的很多二手群,他发现不少同学在群里卖自己用了没多久的护肤品,“这些同学可能并没有提前了解这些护肤品到底适不适合自己,也不太懂护肤品中的成分和作用机理,所以花了冤枉钱”。

2018年暑期,王植和同学们参观了一家知名护肤品企业,队伍中几位生物系和化工系的学生都表示出了对护肤的兴趣,大家一拍即合,于是便有了成立科学护肤协会的想法。王植担任第一届会长。

协会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痘痘问题是众多同学的痛点。于是,王植便找来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的主任医师赵邑、主治医师陈典和北京安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吕雪莲,专门为同学们讲“痤疮的影响及防治”“痤疮瘢痕的治疗”和“痤疮的洗护产品选择”。讲座结束后,协会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医生的义诊环节。

王植至今记得,讲座现场很多同学没有座位,只能站在教室的后排空地上听。在义诊环节,学生们围着医生继续请教着护肤问题。最后这场计划下午4点结束的讲座,一直拖到了5点半才结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吕雪莲医生交流。(受访对象供图)

这样的讲座,不仅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来讲座的医生们也很积极配合,吕雪莲告诉记者,年轻人是面部皮肤问题比较高发的一个群体,尤其是青春痘问题更为普遍,所以在大学生群体中进行这样的科普很有必要。

科学护肤协会本来还策划了一场关于脱发的讲座,邀请的是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秋宁,“因为脱发也是年轻人,尤其是我们理工科学生很头疼的一个问题”。但是因为疫情的关系,不得不延期举办。王植预测这个讲座也会很火爆,除了学生,可能还有一些老师来听。

护肤流程太复杂是年轻人护肤普遍问题

在被问及同学们护肤过程中最常见的误区时,王植不假思索地回答:“护肤流程太复杂。现在,很多人的护肤流程是卸妆、洁面、爽肤水、面膜、再清洁、再爽肤水,然后精华、乳液、面霜等。这一套下来,可能得一个多小时,既耗费了时间,还会加重皮肤负担”。

对此,吕雪莲解释说,皮肤其实只需要清洁、保湿和防晒这三项基本的护理流程就可以,“如果不是化了特别浓的妆,只是一般的淡妆,用普通洗面奶就可以达到清洁效果,不需要再专门用卸妆类产品”。

至于补水方面,吕雪莲说:“爽肤水、保湿水、化妆水、精华液等属于同质化产品,其主要作用是补充皮肤的水分,这些产品中选择一个就可以了。保湿乳和保湿霜之类的产品主要是起到防止水分丢失的作用,相当于‘封闭剂’,这两种产品可以二选一,偏油性的肤质可以选含水量多一些的保湿乳,偏干的肤质可以选滋润度高一点的保湿霜。”

吕雪莲建议,涂完保湿霜或者保湿乳之后就可以涂防晒乳(液)了,“防晒乳(液)对于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关于认真防晒的建议,王植是一位坚定的践行者,他说,如果着急出门,洗漱时间来不及,省去洗脸的时间也要涂防晒。

隔离霜是很多女生会选择的产品,吕雪莲却不建议使用,“这是商家炒作出来的概念,灰尘、PM2.5这些微小颗粒是任何护肤品都隔离不了的。而仔细看隔离霜上的成分,会发现有的成分是保湿的功效,有的成分起到防晒的作用,而一些粉质颗粒和粉底液功效相同。”

相对于上述这些护肤品,最让吕雪莲担心的是普通消费者对面膜的盲目使用,“市面上绝大部分的面膜多多少少都有些安全隐患,这其中包括激素、重金属、抗生素超标等问题。”吕雪莲指出,特别是“械”字号的面膜产品,有些不把成分全部列在产品包装上,导致一些不法分子偷偷加一些违规成分,所以当患者因为使用这些面膜出现问题时,医生也很难找出问题出在哪里,只能通过临床观察去发现,导致患者成了小白鼠。

从有效性角度来说,吕雪莲表示,绝大多数贴片面膜是以保湿补水功效为主,很难产生抗衰老、美白等作用,但是这些补水保湿的功效其实可替代性很强,如果前期把洁面、保湿的护肤流程做到位的话,皮肤不会出现很明显的干燥缺水问题,因此也不需要再使用面膜保湿了。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