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北京语言大学组编《中国名诗三百首》出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05 16:29
作者:叶雨婷

北京语言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记者从北京语言大学获悉,《中国名诗三百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布。该书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编,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韩经太主编,召集当代中国文学研究界的名家赵敏俐、钱志熙、葛晓音、莫砺锋、张晶、左东岭、蒋寅、张福贵撰写。

本书精选中国文学史上305首经典诗歌(广义的诗歌概念,包括部分词和散曲小令),予以详细注释和独到鉴赏,发掘中国诗歌的境界之美和技艺之精,凸显了“精中选精”、“经典精选”的价值追求,以“高雅”“专业”的选择阐释树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阐释的“经典”风范。所选诗词都配有作者简介、注释和鉴赏。

本书主编、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韩经太表示,中华文化是一种特具诗性精神的文化。初心如斯,进境无极,直觉美感的高度形象思维,每每隐喻着关乎宇宙人生的终极关怀,无论是专家解读,还是读者阅读,自可尽情体味徜徉两端的无尽之妙。

本书编选者、北京大学博雅讲习教授葛晓音表示,从中国两千多年积累的诗词中选出三百首名作,就像试图以几勺水映照出浩瀚的大海,需要有面对争议的勇气。“或许每位读者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套名诗标准,但这一本《中国名诗三百首》还是力求从中找到最大的公约数。”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