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美推动G7扩员用意何在

来源:中国国防报 06-05 20:08
作者:章池

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国内骚乱持续发酵的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抛出推迟G7峰会并扩大成员国规模的提议,引发相关国家微妙反应。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使其与G7盟友裂痕加大,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做法难获广泛认同。

宣称G7已经“过时”

G7峰会是美、英、德、法、日、加、意7国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联合建立的定期会晤机制,目的是对国际经济、政治形势进行政策协调。因俄罗斯1997年加入,G7变为8国集团(G8)。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原G7成员国拒绝以G8形式举行会议,并重新举办G7峰会。近年来,美国与G7其他成员国之间分歧日益加大,因此动了扩员的心思,加上今年的G7峰会由美国主办,特朗普政府近期多次调整本届峰会的形式。

受疫情影响,美政府3月曾宣布将原定于6月举行的G7峰会改为视频会议。5月下旬,白宫又宣布仍将于6月召开线下峰会。5月30日,特朗普称,G7峰会将推迟至9月联合国大会前后举办。他在宣布这一决定前,曾提及可将峰会推迟到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后,但随后又改口说在选举前举办峰会是个“好时机”。

与此同时,特朗普还称G7已经“过时”,不能代表当今世界,表示计划邀请更多国家领导人出席峰会。美国媒体称,特朗普打算邀请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参加。届时,G7或将扩员成G10或G11。

各方反应很微妙

对于特朗普延迟G7峰会召开时间和增加参会国的提议,外界反应不一。

欧美盟友反应冷淡。一方面,坚决反对俄罗斯参会。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准备使用否决权来阻止俄罗斯加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指出,俄罗斯“不尊重和无视国际规则”,应被排除在G7之外,日后也将如此。欧洲议会最大党派主席曼弗雷德·韦伯称,欧洲的立场很明确,不能接受俄罗斯回到G7。

另一方面,参会意愿普遍不强。相关国家对美国能否在9月之前有效控制疫情持怀疑态度。法国总统府发言人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愿意去美国,前提是情况允许”。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表示,考虑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整体形势,德国总理默克尔无法承诺前往赴会。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婉言拒绝,认为这一安排牵涉太多健康安全方面的问题。

亚太盟友积极回应。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5月31日称,该国总理莫里森已与特朗普取得联系并表示乐意参会。英国路透社评论称,莫里森选择在地区问题上紧跟美国步伐。澳大利亚“防务连线”网站评论称,参加G7峰会对澳大利亚来说别具意义,可能对其经济和战略走势产生较大影响。

韩国政府积极回应特朗普的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6月1日在与特朗普通话时表示,已决定参加9月在美国举行的G7峰会。韩联社评论称,参加峰会有助于提高韩国的外交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但特朗普或将借此次峰会牵制亚太地区国家,这会给韩国政府带来压力。

俄罗斯不置可否。克里姆林宫表示,普京和特朗普日前进行电话交流,特朗普向普京表达了邀请他参加G7峰会的想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普京还没有接受特朗普的邀请。莫斯科需要了解峰会的更多细节,包括议程和俄参与形式,以便做出最终决定。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月2日表示,俄方同意特朗普关于G7已经“过时”的看法,但在西方国家的排外俱乐部框架内解决世界政治和经济问题是不可能的。

如意算盘可能落空

综合来看,特朗普政府拉帮结派推动G7扩员并试图在大选前召开峰会,主要是为缓解国内对其疫情应对不力、种族矛盾处理不当和与盟友关系渐行渐远的尖锐批评,试图通过外交“成绩”为11月的总统大选“加分”。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特朗普想通过峰会证明一切重回正轨,还想在媒体上占据头条。

展望未来,特朗普的盘算未必能轻易实现。一方面,峰会难获预期效果。从美政府当前对疫情的掌控能力看,能否在9月之前控制住疫情尚且存疑。而且,受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战略影响,美国目前已成为G7内部的“孤家寡人”,德、法、加等国能否参会还不好说。

另一方面,G7或逐渐沦为“鸡肋”。近年来,伴随着G7国家总体经济实力和内部凝聚力的日渐式微,G7峰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下滑。目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全面参与全球治理,G20、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全球和区域机制作用不断凸显。如果G7峰会仍故步自封,不能很好地回应全球发展关切,将很可能沦为可有可无的“鸡肋峰会”。

责任编辑:郑天然

流程编辑:郑天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