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出一项城市建设方案,对年轻人简直太友好!

06-05 09:20 | 共青视点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城市对海内外优秀青年的吸引力、感召力如何体现?城市对青年发展的友好度如何实现?青年怎样更好为城市建设贡献作为?一起来看成都《方案》。

打造青年触手可及的社交空间网络、实施开放包容的青年落户政策、构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支持体系、让青年公益行为在更大范围得到认同和鼓励、加大友好城市交流合作中的青年外事活动比重……

成都市委、市政府日前颁布《青年友好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以2021年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契机,创建“青年友好城市”。

《方案》包括着力凝聚青年共识、丰富青年社交场景、加强青年就业服务、加大青年创业帮扶、加强青年志愿服务、塑造青年友好城市国际形象6部分,旨在提升成都对海内外优秀青年的吸附力、感召力,实现“成都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成都建设更有为”。

以丰富青年社交场景为例,成都市提出要拓展青年社交空间,在“15分钟生活服务圈”布局1000个“青年之家”。立足社区综合体,发挥服务青年城市融入、就业创业、公益志愿、婚恋交友等功能,推动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层次青年“朋友圈”。

在青年落户政策方面,成都市将优化高校大学生落户办理流程,为青年大学生落户提供“容缺受理”“优先办理”“一站式服务”,支持线上申请和纸质资料邮寄送达,为青年人才落户提供便捷服务。 

在青年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域,成都市将建设符合青年行为特征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枢纽平台,打造“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实现数据互通共享、供需精准匹配、青年便捷参与。

与《方案》一同颁布的还有公园城市示范场景营造、社区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提升等6项行动。成都市希望借助这些行动助推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顺利举办,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邓希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

成都此举是地方青年发展政策制度设计的创新,既有利于确立青年发展政策的独立性、主体性、重要性,又凸显青年发展政策与经济社会中心工作及其政策的协同性、共通性。

他还表示,成都营造“青年友好城市”的青年发展政策,面向青年人才,更面向广大普通青年,既面向户籍青年,又面向流动青年,能公正惠及最广大的青年群体。

近些年,不少地方在青年发展政策制度设计上不断创新,除了成都,这些地方也在不断创建“青年友好城市”。

深圳、武汉、南通等城市先后明确提出了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的城市战略和公共政策。

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大湾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并从教育培训、创新创业、实习就业、社会福利、青年旅游、青年交流等多个领域提出了青年发展之策, 这都是对青年“工作与生活”平衡发展诉求的积极回应。

广东珠海

由珠海市政协委员何健华提出的《关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促进珠海创新发展》的提案,被确定为2019年度市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浙江义乌

鼓励创新,鼓励变革,给所有青年营造公平、开放、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

立足本地资源,以高效便捷的服务,以动态完善的耐心,鼓励优势互补,为青年实现梦想助力。

放眼全球,找准定位,提前布局,以向外延伸的触角,不断给青年们创造新的机会,成就青年,也成就这座城市。

浙江宁波

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以“建青年友好城、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创建青年友好城市,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关注点。

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

“如何高质量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任务,青年人才资源至关重要,要下大力气将其打造成‘青年友好型城市经济圈’。”

如何让城市赋能青年发展和成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孝轩连线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栏目,分享了他关于“青年友好型城市”的理解。

全国人大代表李孝轩

“青年友好型城市”应充分认同和尊重青年发展的优先权, 通过促进表达、参与对话等渠道为青年赋权。

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和全过程都能够充分有效地考虑到青年的视角、利益和需求,不断提升对青年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

不断提升青年对城市的贡献力、创新力和创造力, 使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实现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珠海特区报等

记者|王鑫昕 编辑|杜沂蒙 统筹|陈凤莉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