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体育精神这样影响青年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08 11:30
作者:慈鑫 任博德

 近日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体育成为一个热词,诸多与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体育与教育相结合的提案、议案。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体育除了作为增强年轻一代体质的主要手段之外,体育精神更是塑造青年人爱国、拼搏、团结、进取等品质的力量源泉之一。

与中国女排共奋斗

对于中国人来说,说到体育精神,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中国女排。

中国排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娜曾经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成员,亲历了中国女排2003年夺得世界杯和2004年夺取雅典奥运会冠军的辉煌时刻,她也多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最佳自由人”称号。张娜认为,女排精神的核心是奋勇拼搏、决不放弃,女排精神已经成为激励国人前行的一种力量。

谈及体育精神对青年人的影响,在张娜看来,体育本身就是一种对青少年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体育运动能培养青年人坚忍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青年人的抗挫折能力。张娜认为,那些具备体育精神的年轻人,确实能以更好的状态面对工作压力和各种挑战,更少出现消极情绪。

退役后成为一名大学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张娜已经桃李遍天下,其中不少人也是体育精神的践行者,如李盈莹和王媛媛,她俩既是中国排球学院的学生,也是天津女排和中国女排的队员。张娜想借这两名年轻球员的成长经历鼓励当代青年人,她希望广大青年和中国女排的队员一样,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奉献者和担当者,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新时代光芒。

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蕴藏在教学细节中

今年春季的新学期开始之后,在浙江大学最热门的课程之一——桨板瑜伽体育课上,体育教师许亚萍通过直播视频向同学们讲授划桨的姿势要点。虽然同学们手中拿的“桨叶”有些特殊,有些是木棒、有些是扫帚、有些是晾衣杆,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对许亚萍开的这门课程的浓厚兴趣。

徐娅萍供图

许亚萍是皮划艇世界冠军,也是国际搜救教练联盟IRIA在亚洲的首位R4女训练官。2019年8月11日,许亚萍与民间救助团体一起赶赴因台风利奇马过境导致积水严重的浙江省临海市,参与救援工作,深受学生们的敬佩。

许亚萍说,“我很不喜欢那种倒退或者不前进的感觉,永远会逆着风、顶着浪往前冲。我觉得这是我在体育里面学到的精神,实实在在做人很重要,运动来不得半点虚假”。

“体育彻底改变了我。”许亚萍说。小时候的她经常感冒、发烧,身体弱小,而现在她身体很好,又壮又高。更重要的是精神面貌、性格、价值观的变化,许亚萍给人留下的印象永远是热情、积极阳光、正能量、爱学习、能奋斗。

她的体育课受到学生们的喜爱是有原因的。学生们第一次上许亚萍的课,无论是否会游泳都要跳到水里去,这个过程是刻意为之的,为了让学生打破畏惧心理。跳水前,学生在码头穿上救生衣,“我让他们每个人都持续尖叫30秒,这是我教学的技巧。当害怕通过叫声释放,压力也得到释放,明白‘水不过如此,无非就是湿了衣服’。”

体育素养的训练也是许亚萍教学的重要内容。她让每个学生自带一块毛巾,每堂课后将船擦干净,学生也要自己将救生衣、船桨归还原位。很多独生子女平常很少会独立整理家务,但在许亚萍的课堂上,学生们需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划完船后,往往是学生们最疲劳、最难受的时候,但许亚萍仍然要求学生遵循这些规则。许亚萍说,一个人的体育精神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之中。

大学生运动员在校园代言体育精神

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大学生运动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赛场上为学校争得荣誉,是无数同学的偶像。对于大学生运动员来说,既要保证学业,又要攀登竞技高峰,需要付出超常的努力。

王睿泽是南昌大学2018级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他曾经担任南昌大学男篮校队队长。2019年7月,他被青岛国信双星俱乐部选中,成为一名CBA球员。刘禹涛是中南大学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即将在本专业继续读研。2018年,他作为中南大学男篮校队主力与队友一起夺得第二十届CUBA全国亚军。

谈及自己在篮球运动取得好成绩的原因,王睿泽对记者表示。无论顺境还是困境,自己都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在平时的训练中肯吃苦、能坚持。当遭遇到伤病时,不想着退缩,和伤病做斗争,不轻言放弃。

与王睿泽不同,刘禹涛接触篮球这项运动很晚,直到高三他才开始接触和学习篮球。从他练体育开始,体育精神就在影响着他。日复一日的训练过程中,他学会了如何克服困难。他说,在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哪怕是咬牙怒吼,也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

从CUBA走到CBA,王睿泽说自己是一个幸运儿,但他也知道,这份幸运并不是无缘无故掉到自己头上的。在走进CBA之后,王睿泽需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才能在CBA这个中国篮球最顶级的赛事平台站住脚。

把体育精神带进生活

许亚萍认为,我们现在的体育,更强调“体”,而淡化了“育”。其实“育”和文化比“体”更重要。前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路一鸣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体育精神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体,让人关注自己生理属性的身体,骨骼、肌肉、关节、肺活量、协调性,都属此列。现代人对身体的生理属性漠视已久,很多疾病是“作”出来的。另一个层面是育,是要通过运动来打磨性格,丰富心灵。

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路一鸣在生活中是一个“跑步达人”,他还带动自己的家人一起跑步。他告诉记者,跑步让他变得更积极,考虑事情、做事情的方式都会因此而改变,跑步改变了他的生活。他认为,体育不只有竞技,更涉及人生观。

江西财经大学学生黄晨旭说:“不甘平庸,争做第一,敢做敢拼,这些理念时时刻刻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国家需要我们,需要我们拥有强的体育精神,作为‘后浪’要能顶得上去。”

疫情虽然影响也改变着人们运动健身的内在驱动力,随着互联网及社交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引领着健身态度的走向。95后、00后一代更是认为健身将植根于精神层面和整体身心健康,而不是仅仅狂热地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未来的健身运动将越来越具有社交属性,工作场所、学校、社区都会成为运动场景,成为常态生活的一部分。

近期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青校媒承办、尚赫公益基金会公益支持的“青年眼中的体育精神”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则更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活动自4月17日启动以来,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7000多则短视频投稿,包括“青年诠释体育精神”、“宅家锻炼”等不同主题。目前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000万,讨论量达2.1万,来自全国各地参与话题联动的高校超过300所。由此可见,青年一代对体育精神有自己的理解和态度,他们也是传播体育运动精神、改善国民体质最活跃的一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中青校媒记者 任博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8日 08 版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毕若旭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