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要想不被卡脖子,必须靠自己”

讲述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首席研究员 马小飞

来源:光明日报 06-08 14:36
作者:金振娅、张蕾、杨舒、袁于飞、张哲浩、王斯敏、张胜

【实践者说】

作为长期从事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创新的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让我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

有效载荷是各类飞行器上装载的实现卫星功能作用、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的系统产品的总称,是空间站、飞船和卫星等航天器的核心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是卫星有效载荷研制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我所从事的空间大型可展开天线是西安分院最具创新性的产品之一,已经达到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作为该产品技术创新攻关的代表者之一,我深知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本世纪初,诸多航天关键核心技术还由国外垄断,世界上的航天强国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空间大型可展开天线就是其中一项。没有大天线,卫星技术创新受到了严重制约,要想不被卡脖子,必须靠自己。就是凭借这种力量和信念,我和团队坚定地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道路,让中国的卫星用上了最先进的天线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这一号召的指引下,我们明确了卫星有效载荷和空间天线技术要率先迈向世界一流的目标。面向未来,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我们要立足自主创新,加强原始创新,树立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形成国际先进和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服务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早日实现航天强国的伟大目标。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金振娅、张蕾、杨舒、袁于飞、张哲浩、王斯敏、张胜)

责任编辑:李沛然

流程编辑:李沛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