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第74集团军某旅:机关干部到基层营连“打卡”上课

来源:解放军报 06-08 22:21
作者: 陈典宏 谭振 叶津华

南国夏日,雨后放晴。记者来到第74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专题教育准备会现场。

“本以为机关就走个过场,结果宣传科科长和覃干事连课后讨论都一同参加,真是太给力了。”回忆起主题教育第一专题的场景,五连指导员严龙关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旅里今年探索开展主题教育新路子出现的新景观。

“主题教育覆盖全员,必须人人参与,不漏一人。”该旅领导介绍,今年党委议教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决定结合党委机关“常委包营、科连挂钩”计划安排,要求机关全员走进基层营连,全程参加主题教育,营连严格建立人员登记,如实填写情况反馈,第一时间报备通报。

到连队上课?连队能欢迎吗?当听到机关干部要到挂钩连队参加主题教育的消息时,该旅部队管理科参谋梁旭杰心里打了不少问号。由于机关人少事多、业务繁忙,集中教育第一天,他就因手头工作忙没有参加。

让梁旭杰没想到的是,集中教育第二天,包括他在内的3名机关干部,就因无故未参加基层教育在旅交班会上被点名批评,一并被点名通报的还有个别“躲后排”“听课不专心”的干部。

一石激起千层浪。过去,机关干部大多以主题教育“巡视员”的身份出现,上上大课就能“过关”;这一次变身为“听课人”,让不少机关干部一开始并不适应。

“至于这么较真吗?我倒要看看连队的主题教育究竟搞些啥!”同样在交班会上被点名的纪检监察科干事王毅,带着“挑刺”的态度来到自己挂钩的九连。只见课堂上,九连指导员袁梦阳生动讲述着这支英模连队荣誉室中陈列的防毒面具、荣誉锦旗等一件件“传家宝”背后的动人故事。随后,官兵们面对荣誉牌匾重温入伍誓词,3名战士即兴畅谈连队改革重塑后的奋斗历程。这份鲜活丰富的主题教育“套餐”,让王毅不仅没挑出毛病,反倒直言“解渴”。

“以前对挂钩连队的了解,大多限于一般性工作,相对比较肤浅。”他感慨地说,“通过这次参加主题教育,我深切感受到这支英雄连队的连魂所在,更看到英雄接力有来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夜黑如墨,六连指导员胡泉的房间却迟迟没有熄灯。把财务科科长杨彪的名字列入主题教育参加人员花名册后,他的内心有些忐忑。他反复研磨第二天的授课教案、互动环节、课件素材,在脑海中反复预演授课场景后,这才上床休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天课堂上,战士们踊跃发言、思考深入,气氛十分活跃。“这是我听过指导员上得最精彩的一课!”上士李锦煌说,机关干部全员下连参加主题教育,对基层主题教育落实就是一种无声的督导,教育质效明显提高。

“主题教育大课,集合优势资源,全旅统一组织;小课及配合活动,发挥营连智慧,机关干部下连参加。每个季度只要集中用好两三天时间,就能有效促进主题教育全覆盖、全落实。”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陆轶介绍,机关基层良性互动、双向监督,正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换挡升级,机关基层关系更加紧密,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涨。

微议录

结出“金果子”,方为“金点子”

■第74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陆 轶

主题教育连续三年频道不换、焦点不散,旨在切实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奋斗强军成为价值追求。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和经验推广,无论是主打“短、平、快”的“微教育”,还是注重“新、趣、活”的“舞台课”,都在增强教育时代性感召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单位有重过程轻实效的不良倾向,忽视了对教育质效的跟踪督导;一些官兵图新鲜、看热闹,教育到边到底不够、入脑入心不多。为此,旅里要求机关干部全员走进基层营连,全程参加主题教育的做法,有效减轻了机关督导教育落实的压力,提升了基层干部组织教育的能力。此举之所以能够“落小子而赢大局”、机关基层都受益,其根本就在于找到了适合单位土壤的“金点子”,最终落地生根,摘得“金果子”。

主题教育好不好,关键看实效。教育筹划者要始终把教育效果放在第一位,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断探索推进主题教育形式与内容的创新,真正让每名官兵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播火者,为强军事业集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裴楠

流程编辑:王裴楠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