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氯喹究竟有无疗效,还是让试验说吧

来源:光明网 06-08 23:19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6月4日,国际知名期刊《柳叶刀》撤回了一篇有关氯喹和羟氯喹药物不仅对新冠肺炎没有疗效、而且有强烈副作用的论文,撤回的理由是作者无法保证可以证明“羟氯喹可能加剧新冠患者病亡风险”结论的原始数据源的准确性。这篇被撤稿论文可谓伤痕累累,其中一处“硬伤”为明显的数据错误:其所提到的澳大利亚参与试验医院的病亡数,竟超过了该国因新冠肺炎死亡的全部统计数字。

从这篇论文发表和撤回的过程,人们可以看到一个科学刊物“不科学”的处理业务的手法,会引发什么样的结果。《柳叶刀》撤回这篇有关氯喹的论文,让这个知名医学杂志付出的不止是“审稿不严”的声名代价。实际上,这篇论文还累及了使用这篇论文结论的各方。发表这篇论文的公司,并未在其网站上列出任何参与论文项目的医院的名字,相关数据没有可溯来源,甚至连认可项目及其结论的专家也没有。但是,就是这样一篇论文,其研究结论却直接影响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决策,WHO因此叫停了全球各地的羟氯喹相关试验。在该论文引发国际医疗界巨大争议之后,WHO在《柳叶刀》宣布撤回此篇稿件的前一天,也撤回了此前的决策,宣布继续进行有关氯喹药物的试验。

氯喹在治疗新冠肺炎上究竟有无疗效,说到底还得听医生的。有关氯喹可以在治疗新冠肺炎上发挥作用的讯息,最早来自法国。3月下旬,在新冠病毒传播的高峰期,法国生物学家迪迪埃·拉乌尔特的医疗团队应用一种抗疟疾的廉价药物——氯喹及其衍生出的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临床测试初见成效,24例临床测试显示其中四分之三的患者在治疗6天后病毒消失……来自法国的这则消息让全世界兴奋不已。由于氯喹是一种已经发明了70多年的药物,其安全性已有长期的临床证明,因而很快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试验。

其实,《柳叶刀》发表的这篇“羟氯喹可能加剧新冠患者病亡风险”的论文,之所以一面世就引发来自各国医疗界的质疑,正是因为氯喹在用于治疗(疟疾)患者的几十年间,其疗效、安全性、副作用都有定论,并不见大的波动和起伏,不可能只在治疗新冠肺炎时会陡然增加新冠肺炎患者“心律不齐等并发症”的问题。这也难怪此论文一发表,就有150名医生联名致信《柳叶刀》,质疑论文的相关结论,并要求公开出版前同行评议内容。

目前,许多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试验都在进行中,这些药物究竟有无对症疗效,是否具备“适度”药效,还需要更长时间、更严谨的试验过程。

责任编辑:杨鑫宇

流程编辑:杨鑫宇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