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第三十五批护航编队组织双机跨昼夜飞行训练

06-09 14:42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海军第三十五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组织太原舰、荆州舰舰载直升机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

当地时间17时30分许,天阴沉沉,伴有零星小雨。随着直升机起降部署下达,太原舰、荆州舰两舰双机同时起飞。

“舰载直升机反应快、机动性强,在前出查证、打击海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直升机组组长肖高尚说,例行性飞行是保持技战术水平的重要手段,只有平时苦练精飞,关键时候才能打得赢。

首先进行的是双机协同训练。肖高尚指挥两架直升机时而编队掠海飞行,时而协同远距查证……

亚丁湾海域,对于许多中国海军飞行员来说已不陌生,但肖高尚和他的飞行团队还是第一次参加护航任务。肖高尚飞行总小时数近3000小时,因技术过硬、勇闯难关,曾荣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来之前,我们参照以往护航经验进行了大量的学习与研究,可以说,虽未谋面但早已熟知。”肖高尚说,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后,他们进一步熟悉海空情况、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强化舰机协同训练,如今心里更有底了。

突然,机载雷达发现可疑海上目标。肖高尚一边向编指报告,一边指挥直升机向可疑目标快速机动。

经查证,可疑目标为普通渔船。

太原舰舰载直升机进行夜间着舰训练。

18时30分,转入夜间着舰训练。此时,天空乌云密布,下起了阵雨。在肖高尚悉心指导下,同乘的年轻飞行员续银城操纵直升机向太原舰飞去。

据了解,夜间着舰课目最突出的难点,是没有任何外界参照物,很难判断飞行的高度和速度,只能依靠仪表保持状态,借助舰上助降设备进行着舰,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操纵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

“判断是否满足着舰条件?”肖高尚提醒续银城。确认后,续银城驾机进入着舰航线。

“距离500米!”“高度50米!下滑线好,注意控制下滑率,打开着陆灯!”战术指挥长王熙顺提醒说。

“好!着陆灯已打开!”续银城一边复述一边操作。

……

从开车到空中飞行,从降落到关车,有提醒、有复述、有监督,一系列动作连贯流畅。“机组成员间分工明确、协同密切,这是保证飞行安全的法宝。”肖高尚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安全也是一种习惯。

夜色中,只见甲板引导员左手持红色引导信号光棒、右手持绿色引导信号光棒,引导调整飞机姿态。18时36分,续银城驾机稳稳地降落在太原舰飞行甲板中心的标志圈内。

不一会,续银城驾机再次起飞。与此同时,另一架直升机以荆州舰飞行甲板为平台开展着舰训练。

海军第三十五批护航编队直升机组组长肖高尚(右)。

在茫茫大海上,只见两架直升机时而腾空、时而降落,在夜空中划出一道道航迹。随着最后一架次安全降落在飞行甲板上,当天所有飞行训练任务圆满结束。

肖高尚说,“这次跨昼夜飞行,我们进行了双机联合训练,还进行了多架次夜间着舰,重点练指挥、练协同、练技术、练心理,达到了预期的训练目的。这是一次在远海开展的针对性训练,进一步提高了直升机组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文图: 江山 钱术成

视频:江山 岳仁鸿 姜霞 张峻生 董满 江一帆

作者:江山 董满 江一帆

责任编辑:赵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