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低收入人口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06-09 21:47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6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今天上午,记者从南京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南京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将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人员名单已于5月1日录入救助平台,实施“一站式”救助。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需要基本医保来有效化解。”南京市医保局一级调研员张峰介绍,医疗救助作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的托底保障,具有兜底功能,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屏障。

据介绍,2020年,南京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已将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并按《南京市医疗救助办法》享受医疗救助待遇。5月1日,人员名单已录入救助平台,实施“一站式”救助。

同时,南京还颁布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在指定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只须支付个人负担费用,且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政策范围内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

针对目前医疗救助中待遇水平、病种范围、药品目录等政策短板,南京市积极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做好政策梳理,加强政策调研,逐步完善医疗救助政策体系,稳步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充分彰显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降低困难人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同时,畅通救助经办渠道。加强与市民政局、市军人事务管理局、市总工会、市卫健委、市扶贫办等部门的沟通,救助对象参保数据可自动比对,救助对象自动享受参保缴费政策资助。

拓展困难人员“一站式”结算平台功能,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救助“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的基础上,“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改被动受理为主动救助,试点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救助对象零星报销无需再到窗口申请,由系统自动抓取相关数据,实现零星报销中业务受理、待遇核定、审批、救助金支付及告知等所有程序,让救助对象及时享受待遇。

作者:李润文

责任编辑: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