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明明想存钱,为什么克制不住消费欲望? | 解忧电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1 09:41

欢迎收听:

从网红爆款到潮流单品,为了维系所谓的“精致”,消费主义营造的精美概念正在掏空年轻人的口袋。

有时,我们消费的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而是它的符号意义,通过消费来获得认同感。

不想“剁手”却无法自制?面对诱惑难以自持?别急,本期《解忧电台》,教你如何有效制欲,克制消费冲动,重新定义精致生活。

这些年,有不少新词形容年轻人:“隐形贫困人口”、“精致穷”……追求精致生活本无可厚非,但收入匹配不上消费欲望,往往会毁掉生活本身。

消费主义用一个个包装精美的概念,正在掏空我们本不富有的口袋。

表面精致的年轻人被消费主义裹挟

一款网红“猫爪杯”,曾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粉嫩的花瓣点缀在透明小巧的杯体上,随着液体倒入,一个肉嘟嘟的猫爪呈现在眼前。这个杯子因其与众不同的外表和稀少的供货,只用了0.07秒,1000只便被一扫而空,不到200元的原价格,瞬间被炒到了1200元。

以为喷上高档香水,自己就是魅力女孩;以为穿上限量版的球鞋,就是时尚的弄潮儿。但往往,我们消费的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而是它们的符号意义,通过消费来获得认同感。

当消费欲望过度,带给我们的不再是快乐和满足,而是无尽的深渊。一旦养成了高消费的习惯,即使现金流已经捉襟见肘,仍想维持现有生活的体面,摧毁幸福的生活。

也许那些拥有了“独特意义”的商品,是幸福的物化,是生活里的小确幸,但这绝不是生活全部的意义。真正的快乐不在于别人的眼光,而在于自己充盈的内心。

疯狂“买买买”背后,是被阻碍的财务自由

一位自称是“消费主义的中毒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每年,她要去一次香港,基本都是空箱子去,塞满一箱子回来;她关注了很多时尚资讯,看到明星同款的口红、化妆品、服饰,一定会下单。后果就是,家里囤的东西根本用不完,但她还是控制不住消费欲望。

后来她终于意识到,虽然拥有了所谓的“精致”,却陷入了没有任何积蓄的境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足以摧毁所谓的“精致生活”。

消费主义将“财务自由”解构为“车厘子自由”、“星巴克自由”等“消费自由”,目的就是为了让年轻人能不假思索地去买这些非刚需的产品。

一方面,资本可以赚你现在和未来的钱,另一方面,又堵塞了普通人实现财务自由的道路。

以前,老一辈只有在买房的时候才会考虑贷款。经历了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大家的吃穿用度差别并不太大,所以在物质上谈不上什么攀比,更多的是对自身修养的雕琢——内在精致才是精致。

但现在,一些年轻人面对名牌包、“贵妇”化妆品、球鞋的诱惑,毫不犹豫的分期,甚至贷款。

知乎上,有人分享道:其实,超前消费最可怕的地方,在于阻碍了你的财务自由。

当我们沉迷于消费之中,便会失去攒钱的能力,也失去了投资自我、获得提升的机会。在某个暴风雨到来的日子里,就会发现,原来你只能站着淋雨,而没有任何可以遮风避雨的安全区。

只有制欲 才能“治愈”

《傅雷家书》中写道:“既然活在金钱的世界,就不能不好好地控制金钱,才不致为金钱所役。”

第一步就是理性消费,计划存钱。你想拥有多少的美好,就需要多少未雨绸缪。

面对消费主义的“镰刀”,首先要学会独立思考。每当经不住商家鼓吹,准备掏腰包的时候,想一想:我真的需要么?这件物品真的值得购买么?

生活需要乐趣,但永远不要忘了,只有制欲,才能治愈。商家会想方设法放大购买欲望,或营造美好诱惑,或制造危机恐吓。面对明星同款、潮人必备、网红推荐,一定要冷静克制。使用信用卡、网贷、花呗,要慎之又慎。

窦文涛在《锵锵三人行》中聊到,自己年轻时,对金钱的使用非常任性,但是有两件事情,让他开始想着攒钱了。一是母亲中风住进了ICU病房,花费如流水。二是自己有了喜欢的女孩,想要给她更好的生活。

唯有足够的存款,我们才能有底气面对疾病、衰老以及各种未知的风险,才有底气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给自己和爱的人更好的未来。

正青春的我们,当然可以拥有精致,但金钱堆砌的精致只不过是一堆美丽的泡沫。读万卷书,是一种精致;自在平和,是一种精致;拼搏上进,也是一种精致......

真正定义“精致生活”的,是你本身,而不是消费。别再因为缺钱被生活压得粉碎,更别因为过度花钱而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出品人:张 坤 陈英烽

总监制:毛 浩 伍文杰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刘佳泽 丁涵晰

监 制:王俊秀 李 想

策划人:丁汪敏 冯晨飞

作 者:郑 阳 李干慧

编 导:李 想

统 筹:范冬宁 杨莉文 罗 骁 谢悠悠

宣 发:张浩祯 陈国庆 张 胶

嘉 宾:张铭鑫

专 家:魏 丽

供 图:《解忧电台》节目组

音视频:《解忧电台》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别支持:微 脉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