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年建筑师顾恩宏:把唐诗融进房子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0 14:15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2020年夏天,浙江宁波金峨禅寺的禅修中心重新恢复了建筑施工,受疫情影响,竣工时间从今年年中推迟到了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始建于唐大历年间的金峨禅寺是中国传统古建,而在建的禅修中心从外观看,却像一个几何结构的现代艺术馆。

宁波金峨禅寺禅修中心

禅修中心的建筑设计师顾恩宏回忆,第一次与金峨禅寺慧明法师见面时,问“甲方”对空间有什么样的期望?对方把手指点进面前的茶杯里,随意一挥,水滴洒落在顾恩宏身侧的地面上, “像水滴洒落在地面那般,就让它自然生长吧”。

这句话点亮了顾恩宏的灵感,随后,他的设计围绕“自然”展开——禅修中心依山而建,没有砍伐任何一棵树,连从山体中挖出的大石头,都完好保留在基地上;整个建筑只用了一种材料——清水混凝土,顾恩宏希望这种最原始的灌注材料,能将人、建筑、自然“凝”为一体。远望如阶梯般的建筑呈现着和谐的状态,人在建筑中穿梭,如在自然中行走,人在山上赏景,人亦自融为景。

顾恩宏是一个80后,出生于上海,十几岁时移居意大利。在选择建筑设计之前,一位教授告诉他:“如果选择其他专业,将来会顺利找到一份工作,但选择建筑设计,你将永远是探索的状态。”这位教授的话深深影响着年轻的顾恩宏,他最终进入罗马大学建筑专业,成为校里为数不多的亚洲学生。

2008年起,由于工作原因顾恩宏往返于中国和意大利,最终将把工作室落在了上海。这座既古老又新锐的城市,给了他更多的灵感和更大的发挥空间。

位于上海外滩源南苏州路的一栋百年老建筑,前身为“英美颐中烟草大楼”,早在1999年就被公布为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然而,当顾恩宏第一次走进建筑内部时,“就像一个废墟,损坏严重,像一个重病缠身的老人,满目疮痍,很是心痛”。

上海梵华艺术馆

曾经的辉煌与如今的狼狈,激起了顾恩宏的创作欲。他仔细端详从墙体缝隙里漏下来的光,想到了以“裂痕与光”为主题,让它由此重获新生。顾恩宏说:“万物碰撞都会产生裂痕,有了裂痕,光才透得进来。但裂痕不是破碎,它代表着想象和希望。”2014年,这栋老建筑变身上海梵华艺术馆正式开馆,历经沧桑,再次成为外滩文化新地标。

在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中,顾恩宏为自己总结了8个字:东方价值,西方表达。就像禅修中心,也许它从外观来看是现代主义建筑,但内在的核心价值却是东方的。

2019年,在新西兰奥克兰,顾恩宏接受了一处位于市中心的老建筑扩建改造项目。该建筑建于1821年,原本只有3层,需要在加固的同时保留在中心位置无法被拆除的柱子。 顾恩宏研究着这位“老者”,脑海中浮现出一幅画面,唐诗写道“飞流直下三千尺”,那些原有的架构柱子不正像飞流而下的瀑布吗?

奥克兰历史保护建筑改建

屋顶无边泳池

突如其来的瀑布构想重新诠释了这栋老建筑的新旧交替。后来,他又在屋顶扩建了无边泳池,极简设计结合了东方竹编的概念,光影透射在竹篓造型的整座屋顶,形成了特殊的交错感。顾恩宏为这座西方的老建筑赋予了东方唯美的意境,“东方价值、西方表达”就这样贯穿于设计中。

建筑设计是空间与时间的艺术,顾恩宏说,自己追逐简单本质的生活状态和丰富多维的生命历程,这也将是他终其一生的目标与使命。

责任编辑:汪文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