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网络文学需要更多接地气有人气的作品

来源:光明日报 06-10 15:38
作者:邓丽丽

网络文学和互联网技术20多年结伴而行,极大改变了文学创作、发表、传播、阅读、评论的原有模式。互联网为作者提供了发表作品的平台,网络终端技术为读者提供了网上阅读体验,数字技术使网络文学的传播实时便利,平台功能的迭代使发帖、阅读、跟帖、社交通道等更加快捷、交互性更强。网络信息技术为网络文学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完善的条件,以互联网为平台来发表和传播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已经是大潮所向、大势所趋。

“互联网+文学”的模式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文学大众化时代,催生了海量多样的网络文学作品

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提供的便捷条件,客观上促进了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在网络文学创作试水阶段,创作的驱动力主要是文学成就感,互联网平台为有文学创作爱好但又难以通过纸媒出版的群体提供了表达自己感受的可能。在网络文学创作上升阶段,创作驱动力主要是作品影响力增加、读者群扩大、粉丝激励及报偿收入等,当公众对作品有反馈,无论是赞赏还是质疑,都会对作者的再创作产生推动作用。在网络文学创作持续阶段,创作驱动力主要是新作品的影响力、作者地位提高、读者的持久激励、作品IP授权的价值影响,以及多重报偿收入等,在这一阶段创作者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职业感越发自信坚定。

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互联网+文学”的发展模式使得凡是有心有能力并遵守行业规则的人,都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文学愿望,这种模式使得有共同志向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发展中国网络文学事业。

网络文学呈现虚构化、同质化倾向,需要鼓励和引导更多原创、更多创新

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创作队伍已经成了金字塔状。上升到顶尖层次的作者,除作品高额稿酬、分成外,还有IP授权及版税收入等,收入十分可观,这个层次的作者成为其他作者的榜样。中层作者多与平台签约,有粉丝基础,收入来源包括稿费、订阅分成、粉丝打赏等,其收入约在中产水平。而普通层面作者数量极为庞大,大多不是签约作者,收入比较低。整个作者群呈金字塔状,基座大,新生力量不断加入,每个层次的作者都在创作、发表中成长,不断刷新自己的作品价值和人生价值。

网络文学作品海量,类型多样,作者群和读者群都十分庞大,行业在野蛮生长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一是内容上不尊重事实逻辑的胡编乱造,包括虚拟世界中凭空而来的超能力、无约束地任意挥霍钱财、随手可得的美女宠妃等。随意使用穿越手段,只要穿越到某一个虚拟朝代,就可以为所欲为。无数事实证明,不尊重事实逻辑胡编乱造的作品迟早会被市场淘汰,需要鼓励创作者沉下心来,对创作内容进行准确设定和整体构思,使内容精细且符合事实逻辑。二是主题上盲目跟风。某一作品受到强烈追捧,获得很大效益后,这类主题的作品就被快速复制,导致同质化、盗版问题严重。这需要鼓励作者在主题类型选择上有自己的判断及眼光,抵挡住风口的诱惑,在原创性、内生性、独特性上多下功夫。三是题材上缺乏现实责任而过度关注朝代故事。历朝历代的宫廷内斗、玄幻题材过多,重复雷同,令人感到乏味。尤其需要引导作者的创作方向,鼓励作者平衡过去、现实与未来的选题,加强现实的、未来的正能量题材创作。

网络文学平台应坚守社会责任,依靠自律与他律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网站平台的生存和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寻求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模式。不同网站,其作者规模、作品数量、吸引力、影响力、报偿规则、企业文化等各有区别,但成功的网络文学平台,其运营又呈现出许多相似之处:能够吸引优秀作者和有影响力的作品,可以有效增加读者黏性,具有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比如“免费阅读+观看广告”模式、“先免费后付费”模式、基于网站影响力的硬广告和网文运行中插播广告以及授权、改编、衍生品开发,懂得守规合法运营,等等。网络文学平台运营发展中,必然会涉及与有关部门的关系,与读者群的关系,与其他相关利益群体的关系等,这些共同构成网络文学生存发展的运营基础。

实现网络文学平台健康有序发展,自律管理是基本条件。目前有些网络平台比较关注眼前的流量和点击率,对不良内容把控不力,对管理规则设计、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基础性建设重视不够,这样的平台肯定走不远。网站平台应根据政府法规和公共利益,订立和完善网络文学创作、传播、交流、合作、收益、版权等方面的管理规则,督促平台用户遵守规则,营造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平台环境。做到自律,网络文学平台需以品质为基础进行约稿审稿,以保护知识产权为原则遏制盗版侵权,以服务为定位对作者进行定期培训、与读者公众互动,以社会责任为导向进行履责问责。只有不断健全对读者、对作者、对作品、对社会、对网站的一体化经营管理体系,才能保证平台的健康持续发展。

网络文学的健康繁荣发展,离不开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推动和引导。业界发展的痛点,比如内容“三俗”甚至违规、侵权盗版行为等,需要有关部门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监督来导之以正;行业存在的问题,比如内容海量但质量不高、创作活跃但原创不足等,需要行业主管部门通过扶持引导、激励评价来解决;社会各界的呼声,比如推动平台担负社会责任、加快网络文学走出去等,需要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出台政策、加强引导来推动。文学评论是引导文学创作的一面旗帜,网络文学需要优质的文学评论来培养、扶正、维护和激励。应倡导有深度有依据的文学评论,鼓励有的放矢的建设性批评,形成良好的网络文学评论氛围。

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更需要的不仅是数量而是质量。网络文学要着力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营养,反映时代要求,在规模发展的同时向高品质发展,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人气同时又是高质量、高品位的网络文学精品,创造独具魅力的文艺形态,为世界贡献富有东方意蕴的文化盛宴。

(作者:邓丽丽,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董志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