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我们将继续与新冠病毒共存

06-10 15:24 | 青年参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30日,日本大阪心斋桥购物区,人逐渐多了起来。

作者 郝 迪 文并摄

2020年即将过半,身在日本大阪的我逐渐感到,一切似乎恢复了正常:楼下的咖啡厅不断传来欢声笑语,街上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然而每个人都还戴着口罩,让你不由得警惕,幽灵般的新冠病毒可能就在不远处的某个角落伺机反扑。

1月25日,我给国内的家人朋友买了口罩,邮寄回国内。那时大阪的口罩货源充足,也并不限购,我也给自己囤了一些。

1月30日,因工作需要,我要参加一个有8万人参加的大型展会。虽然在日本人们相对来说比较喜欢戴口罩,但作为出展方,公司特意对我们强调,希望大家在展示、解说时不要戴口罩。

2月13日,神奈山一名80岁的女性因新冠肺炎去世,是日本国内因新冠死亡的第一例。和歌山也出现了无前往中国经历、没有武汉接触史的感染者。此时,日本人民开始不淡定,药店的口罩不是限购就是缺货,有人开始哄抢囤积卫生纸。2月20日,由于我的上班地点在人流密集的大阪市中心,我在家也能完成工作,于是向公司申请一周只去公司一天,成功获批。

2月27日,大阪的中小学、幼儿园均宣布临时关闭,从2月29日到3月13日。很快,日本政府要求所有中小学从3月29日开始停课。虽然保育园(类似国内托儿所)不在休校范围内,但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华人家庭因为疫情,主动选择不送孩子去保育园了。

3月9日,日本开始了对中国公民短期签证的入境限制。电视上的日本专家也开始呼吁不要去“三密”(密闭空间,多人密集,近距离密切接触)场所。这个时候虽然是人们容易患花粉症的季节,但是日本人已经买不到口罩了,街上戴口罩的人可能只有不到五成。

3月25日,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一年。虽然正值日本人赏樱花的时期,往年公司的大规模花见(在樱花树下聚集喝酒野餐的活动——作者注)没有了,但还能看到以家庭为单位的人们去樱花树下赏花喝酒。

4月7日,日本政府紧急宣布“封城”,但其实和没封一样。日本不同于中国,居民住宅没有小区的概念,没有门禁;更何况在日本一户建(即独栋住宅——作者注)建筑占多数,人们出入自由。超市和便利店都像往常一样营业,不过一些商店和居酒屋关门了。

4月8日,我所在的公司发布了紧急通知:禁止一切国内外因公出差和因私旅行;所有员工原则上在家办公,由于工作性质实在无法在家办公的人员,去公司时,公司负责发口罩;禁止在电梯和吸烟室交谈、停留;食堂缩短了营业时间,还撤掉了大部分椅子。

5月25日,“封城”令终于解除了。日本专家说,可能有第二波、第三波疫情来袭,我所在的公司暂定继续在家办公。

目前,日本很多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口罩和消毒液也不再那么缺货。超市、便利店的收银台还维持着塑料膜隔离,街上九成以上的人们还戴着口罩,进入商店时,依然需要测体温和消毒。接下来的日子将是继续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日子,希望我们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本文作者在日本留学、工作十余年,现居大阪。)

作者:郝迪

责任编辑:蔡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