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要毕业了,再听老师上“最后一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1 15:34
作者:孙庆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余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6月10日10:00,在衢州学院致远楼304教室里,3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坐在教室第一排,听了一堂为她们“量身定制”的“最后一课”。

再听衢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周绿萍讲次课,是该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娄莹钰的一个心愿。为了不留遗憾,她在离校前一天向周绿萍说出了这个毕业心愿,“没想到老师很爽快地答应了,很感动了”。

面对这堂“计划外”的课程,周绿萍用一整晚准备了ppt和课程提纲。课上,她围绕“学生与教师之间”这个主题,对“教师”这个职业进行了全面解读,并结合生动的实践案例,向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学生传授了教育心得,并将教育实践中的各种“法宝”倾囊相授,比如如何开好第一次班会,如何做好家校沟通等。


“你们不仅要教书育人,也要懂得爱自己。以后有需要,你们任何时间都可以打我电话,我会一直关注你们的成长。”课程结束后,周绿萍叮嘱学生。今年是周绿萍当老师的第28年,每届学生的各种信息她都会认真记录下,并尽力去满足学生的要求,而学生们也用行动来回应对她的尊敬和喜爱,“每年的生日,手机都会响个不停,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这也是当老师的幸福时光”。

其中一名来听课的毕业生沈子萱说,学生私底下都叫周绿萍为“周妈”,“周老师对每堂课都一丝不苟,通过言传身教教会我们有一颗爱学生的心,大家都很感激她”。毕业后,她也将成为一名教师,她希望自己能像周绿萍一样,努力做名优秀的老师。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