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童年河》讲述童真故事,入选教育部2020年版阅读指导目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1 21:18
作者:桂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桂杰)著名作家赵丽宏的小说《童年河》典藏版日前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近出版,目前,该书入选教育部“2020年版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赵丽宏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和儿童文学家,在文坛耕耘近半世纪,出版著作80余部,是我国作品入选中小学教材最多的作家。

《童年河》是赵丽宏的首部长篇小说,以诗一般的恬静语言和散文似的温和节奏,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个普通男孩的童年成长画卷徐徐展现,平淡之中寄深情,细腻之中见深意, 使人掩卷回忆过往,观照时代,意犹未尽,由此被美誉为“海派《城南旧事》”。书中,小主人公雪弟从农村来到城市,他始终有一颗真诚、纯净、善良的童心,对周遭的人和事物充满好奇,他反哺长辈、关爱同学、水中救人,他喜欢养小昆虫、画画……他身上充盈的那些孩童天性,在讲述雪弟生活故事的过程中,不生硬、不说教、不牵强地让孩子自然而然地感悟真善美和对生命的关怀,获得成长的力量。

《童年河》一书以儿童的思维、儿童的视角描述故事。书里有几个小故事,不仅有趣,而且充满童真。比如,雪弟养蚂蚁的趣事。第一次,蚂蚁被憋死在了玻璃瓶里。第二次,雪弟为了防止蚂蚁憋死,把蚂蚁养在了火柴盒里,并扎了很多透气孔,晚上还把火柴盒放在被窝里。结果,蚂蚁一个不剩全跑光了。这样的故事情节,非常符合儿童的天性,因为天真,所以故事情节会让人意想不到。

此次新出版的典藏版《童年河》除了原汁原味地呈现原作风采,还配有知名画家万芾的精美插图、资深主播的独家音频温暖伴读,此外还新增作家创作心路历程,帮助孩子赋能,并将作品“读懂吃透”。

责任编辑:汪文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