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为英雄立传,钟南山院士手印移交档案馆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2 15:44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年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历史见证,钟南山院士及援鄂医护代表的100个手印永久被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收藏。

“手印·铭记”活动共采集2484名广东援鄂医护人员手印,1号手印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手印。当天,“手印·铭记”——抗疫英雄手印移交仪式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举行。他们的手印连同手印照片、参与医护批次等珍贵资料,将由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开辟专区永久珍藏。他们的名字,还登上了“小蛮腰”及全广州的大屏。

钟南山院士的学生、广东首位驰援武汉的医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桑岭作为代表,将钟南山院士的手印移交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他表示,“传承并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真真正正将事情做好,它是有点沉重,但也是让人兴奋,它意味着我们要从前辈的手里接过旗帜,然后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而且要越走越好。”

桑岭说,17年前还是学生的他,没有资格上抗击非典战场,但他看到的是钟老师和前辈们不畏生死、不计报酬、守护人民健康的担当。“钟老师说得最多的是,我们医生最大的政治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今年春天,以钟老师为代表的前辈们再次站了出来,我们终于可以穿起你们的衣服,在你们的带领下,学着你们的样子,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这时我感受到的是——传承。在这场战疫里面,80后、90后、00后都冲在了最前线。”

“手印·铭记”系列活动是广州日报社联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东省各大医院、广药集团等共同发起。

主办方表示,这是为了忘却的纪念,是为英雄立传、为城市立心、为未来立志。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为致敬抗疫英雄尽一份心意,让更多的人铭记这场战疫、感谢这些英雄。把这批手印背后主人的故事和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汪文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