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创新是全面小康的关键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4 18:45
作者:张均斌 林洁 张玘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6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林洁 见习记者 张玘云)一家中国广州的公司凭借它创新的虚拟调试技术成为全球智能汽车装备领域举足轻重的一环,即使是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摩擦对它造成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国际汽车巨头丰田在2018年仍主动寻求与它的合作。


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是汽车装备领域的“隐形冠军”,这家公司把汽车生产线的柔性化、精细化、标准化能力做到了全球头部。简而言之,他们做的就是提供汽车制造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就是对生产线上的问题进行优化处理,目的是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在它的方案下,汽车厂能降低15%的综合制造成本、50%的新产品导入和升级改造停线周期以及40%的维修和备件成本。

比如在柔性化方面,一条日系车的生产线原来只能适配3款车型的生产,而用了它的方案,单条生产线的适配车型能增加到12款,这在汽车市场渐趋饱和的情况下显得尤为关键。该公司副总裁王斌说,新车的设计生产周期目前已缩减至1-2月,缩短交付周期就是抢占市场。


这是中国制造的缩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已经成长为各领域的“隐形冠军”。在制造领域,中国制造占了全球增加值的近四分之一。在这过程中,全球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早已不可分割。比如汽车工业的全球化,一辆整车涉及的零部件可能多达上万个,涉及到十多个产业部门,来自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德国企业停止向王斌提供智能机器人,他们的生产线会立即停止运转。当然,如果王斌拒绝向汽车厂提供方案,汽车厂也将付出高额的代价。他说,“全球产业都是相互依存的,贸易摩擦会让成本有些上升,但市场归根结底检验的还是供应商的创新能力”。


在王斌的理解中,创新是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一环,因为只有不断创新,中国经济才能不断发展。他希望能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提供智能化方案,然后在全球产业链中紧密配合,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潘圆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