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区委书记充当“保护伞”被查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7 14:04
作者:陈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福州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据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日前通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委原书记刘先裘和永定区原副区长卢文阶充当“保护伞”问题被查处。

通报说,龙岩市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先裘在担任永定区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当地恶势力团伙成员翁武平贿送现金共计20万元人民币及冬虫夏草、燕窝等名贵特产,帮助协调其团伙成员所涉故意伤害案从轻处理;卢文阶在担任永定区副区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翁武平贿送现金共计20万元,帮助其办理采矿证延期等事项,为该恶势力团伙坐大成势创造条件。刘先裘、卢文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今年1月,刘先裘、卢文阶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福建省纪委监委同时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另外两起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 福州市长乐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区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吴山明知恶势力团伙成员林群等人已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却接受请托,违法指令释放林群等涉案人员,包庇不使其受追诉。吴山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今年1月,吴山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莆田市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范益腾在担任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灵川镇东进村原党委书记、恶势力集团头目王天贵贿送现金共计19万元,在明知王天贵等人非法占用海域经营砂场且海洋渔业部门已多次发函灵川镇敦促清理整顿的情况下,不仅未对王天贵等人经营的砂场开展清理,反而包庇纵容其非法经营活动。范益腾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去年10月,范益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崔丽

流程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