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复赛展望:广东宏远优势明显 京城球队有望搅局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7 16:45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6月20日,被新冠疫情耽误的2019-2020赛季CBA联赛就将全面复赛。受客观条件限制,20家俱乐部中有12家将采用“全华班”应战,12进8、8进4均采取单败淘汰,半决赛、总决赛采用三战两胜的赛制,这无疑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谁会成为最后的总冠军也变得颇具悬念。

广东宏远——五星

优势:阵容强大,各个位置实力均衡。易建联仍然是国内的顶尖球员,锋线的任骏飞也是国手,后卫赵睿风头正劲,小将胡明轩、杜润旺成长迅速。球队打法先进,转换速度快,联盟鲜有对手。队长周鹏的回归,更是增加了锋线的进攻和防守能力。主帅杜锋目前是国家队主帅,执教能力受到普遍认可。

弱点:外援马尚·布鲁克斯没有归队,对广东队在关键时刻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考验。

新疆广汇——四星

优势:虽然没有外援,但主帅阿的江对于如何使用全华班阵容驾轻就熟。而且,相比于当初执教的八一男篮,新疆男篮可以说是兵多将广,特别是内线,周琦、范子铭、俞长栋这样的轮换阵容令所有球队羡慕,锋线又有可兰白克·马坎这样的国手压阵,整体实力属于联盟顶级水平。

郭艾伦与球迷互动。视觉中国供图

弱点:控球后卫是新疆队最大的问题。目前可用的控球手只有曾令旭一人,这位出自清华大学的后卫,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出了身价,但是在没有外援后卫的情况下,能否独自承担起球队的组织重任,还有待观察。

辽宁本钢——四星

优势:后卫线赵继伟、郭艾伦双星闪耀,内线有李晓旭、韩德君这样国手级别的球员,锋线的刘志轩、贺天举也都实力不俗。另外,本赛季引入的大牌外援史蒂芬森并没有回归球队,其实对球队来说是一件好事,反而能促进目前阵容的化学反应。跟队前往青岛的外援OJ·梅奥,不参加复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辽宁队给自己留下了继续提升实力的空间。

不足: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锋线是辽宁队的短板。丛明晨赛季之初受伤,贺天举大伤之后,一直无法找回当初的状态,各支球队也是经常抓住辽宁队三号位的短板大做文章。

北京首钢——三星半

优势:北京男篮目前阵容齐整,方硕、翟晓川两位国手领衔本土阵容,外线拥有众多出色的投手,球队防守出色,团队篮球打法独树一帜。林书豪、尤度的双外援配置,在当下的季后赛赛制和新外援政策下,使得首钢男篮成为联赛的搅局者。

林书豪在出征仪式上。首钢体育供图

弱点:雅尼斯无法归队,带队比赛的代理主帅解立彬资历尚浅,临场指挥经验欠缺。球队内线轮转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常林能否有出色的发挥,是球队的X因素。

北京北控——三星半

优势:虽然亚洲外援桑尼没有回归,但弗格、莫尔特里一直随队训练,让北控男篮仍然是联盟仅有的三支拥有双外援的球队。本赛季,北控男篮防守出色,本土球员也有孙悦、王子瑞、孙桐林、王少杰等人,轮转阵容深度不错。

弱点:桑尼无法回归,球队在篮板球上的优势会被削弱。三分球不稳定则是球队另一个问题,孙悦、张帆、徐梦君能否投中更多的三分球,对球队来说非常关键。

其实,除了上述几支球队,山东、广厦、浙江、深圳等球队,也具备一定实力,特别是在新的季后赛赛制和外援使用政策下,一切皆有可能。疫情之下,哪支球队能在这个特殊的赛季最终赢得总冠军,注定会成为一段特殊的记忆。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