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奔小康】宁夏海原:“母牛银行”孕育新生活

06-17 17:58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6岁的宁夏海原农民胡玉兵从来没想过,自己一个手中没有任何积蓄的贫苦农民,如今还能养上8头牛。“这8头西门塔尔牛要值10多万元,且增值潜力很大。”每天围着8头牛转,看着精心培育的牛一天天长大,胡玉兵“心里美滋滋的”。

胡玉兵是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的贫困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抚养着早逝的哥哥留下的两个孤儿,全家有7口人。多年来,仅靠10多亩山地维持基本生存,一家人温饱都没保障,生活十分困难。

地处“西海固”核心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海原农民素有养牛的传统,养牛是当地脱贫致富的可靠途径。“一头牛得一万多元哩,实在买不起啊!”可对胡玉兵而言,家底薄、手中没有积蓄,很长时间来,想养牛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常常望牛兴叹。

在海原农村,像胡玉兵一样,想养牛而不得的情况不在少数。“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生态脆弱,加上贫困程度深,海原农村群众养牛整体规模小、品种杂、养殖技术落后。”海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广平表示,虽然群众有养牛的传统,可海原县牛产业也面临着发展的现实“瓶颈”。

提高群众的养牛技术,因地制宜扩大养牛效益,最大程度增加群众收入,关键要靠科技。海原县积极联系各类农科院所、专家团队为养牛产业把脉问诊,同时,指导当地研究关键技术、品种改良及适合县情的产业发展模式。

缺少启动资金,是靠养牛增收致富的最大“拦路虎”,也是影响贫困群众投身牛产业最现实的“瓶颈”。自身财力有限,海原县就抓住国家确定的定点帮扶机遇,与对口帮扶的华润集团携手,创新实施“基础母牛银行”模式,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

为解决贫困户买牛缺钱的现实困难,以对口帮扶的海原华润农业公司为龙头,以赊销方式投放建档立卡户养殖,每头牛由华润公司垫付赊销款6000元,当地政府对建档立卡户每头牛补贴2000元,农户只需自筹1000—2000元就可赊销1头基础母牛。

有了对口帮扶企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贫困农民养牛不再为缺钱发愁,且增收也有保障。按照华润集团和当地政府制定的惠农办法,养殖3年后,农民只需无息偿还每头牛赊销牛款6000元。此间,基础母牛所产牛犊,母犊由农户自繁自育,公犊育肥8—12月龄后,华润公司以活畜称重每公斤高于市场价进行回购或抵顶农户赊销款。

经过专家论证,西门塔尔牛适合海原自然气候条件,养殖效益高。自2015年启动“基础母牛银行”以来,华润公司集中引进西门塔尔牛,大批量投放到贫困农户手中,很快,海原养牛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农民增收进入了快车道。

2015年秋天,听说有可以赊欠基础母牛的好政策,胡玉兵从亲戚朋友处东挪西凑,借了2000元,顺利从华润公司赊了两头基础母牛,拉回家开始繁育。第二年,两头母牛就生了两头公牛犊,养了几个月后,他将牛犊卖给华润公司,两头卖了18000元,还上赊欠的12000元母牛款,尽赚了6000元。

两年后,胡玉兵的母牛又下了两只牛犊,一只公牛犊以10600元的价格卖给了华润,另一只母牛犊则自己养殖。“2018年生了两只母牛犊;去年又生了两只公牛犊。”如今,胡玉兵家里共有6只母牛,两只公牛犊。公牛犊他准备再养几个月,长壮实了再出售,到时每头就能卖到15000元左右。

有了启动资金的支持,勤劳的胡玉兵养牛养出了名堂,去年全家顺利脱贫;与此同时,他的牛文章也越做越大。最近,他刚刚新修了自家的牛棚,原来的牛棚小,满足不了养殖规模,这次他新建的牛棚有26米宽、20米长,可容纳30头牛。

胡玉兵下决心要扩大繁育量,最近,他正准备再购进两只基础母牛,就等华润公司新购进的母牛到来。不但如此,此前一直帮胡玉兵养牛的大儿子也开始另起炉灶,新建起了自己的牛棚,开始独立养牛。“只要勤快,只赚不赔,有政府和帮扶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们更要抓机会,努力往前跑。”胡玉兵说。

在海原,有了“基础母牛银行”的支撑,一大批贫困农户看到了希望,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55岁的曹洼乡农民马彦仓穷日子过了半辈子,自从2015年从华润公司赊欠母牛以来,“年年都有牛犊生,年年都有新收入,生活一年一个样”。

建档立卡户马彦仓四个女儿都已出嫁成家,家中只有老两口,体力活干不了,外出打工指望不上,仅有几亩旱地收成没保障,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可以赊欠养牛,老俩口第一时间响应,凑了2000元赊了两头牛。

刚开始,老两口不太会养西门塔尔牛,为服务农户养牛,村上专门设立了“110”科技服务点,有啥问题只要联系村上的“110”,技术人员就会上门指导。逐渐地,如何防疫、如何配料、准备哪些药品……马彦仓都心中有数,养牛很快上了道。

马彦仓尝到了养牛的甜头。这些年来,他总共卖出了5头公牛犊,目前家里还有5头母牛。“牛就是我的全部希望。”自从养了牛,马彦仓一家生活变了样,再也不为吃穿发愁,2019年,他家顺利脱了贫。

目前,马彦仓家中还有两只待售的公牛犊,为了卖个好价钱,老两口尽心喂牛,牛犊长得壮实,按照当下市场行情,每只能卖到2万元左右。“卖了牛犊再买进两只基础母牛。”马彦仓也筹划着要趁政策的东风做大“牛文章”。

海原,昔日苦甲天下,现在变了模样。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向117个村12819养殖户赊销西门塔尔基础母牛31796头,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386户31160头,带动全县形成养牛专业村52个,规模养牛场18个、合作社32家、家庭牛场81家,全县肉牛饲养量从2014年的15万头增加到现在的27万头,一个肉牛产业大县正在六盘山区冉冉升起。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责任编辑:潘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