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事业单位考试“复制“原题?纪委得查个明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8 00:09
作者:黄帅

日前,有考生曝光,6月13日举行的云南事业单位专项考试试题中,竟然出现了2018年江苏省卫生事业单位护理专业考试中的原题,而且有不少考生已经做过了原题。这种在正式考试中使用原题的做法,不仅影响了考试的选拔人才功能,也严重破坏了考试的公正性。

耐人寻味的是,考试一结束,就有考生发现,有人自信满满地表示自己“一定能拿满分”,因为这套卷子早就做过了。这让人不禁疑惑:云南省医疗类事业单位护理专业的考题,与两年前江苏省的考题一模一样,到底是为什么?

面对考生的质疑,云南省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中心表示,该单位虽然承担着全省医疗卫生机构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的专项招聘工作,但命题与阅卷工作是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进行的,造成命题重复的主要缘由,是“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此言一出,网上立刻出现了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样的说辞有“甩锅”的嫌疑,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回应“没毛病”。总而言之,关心此事的公众强烈希望有关部门能针对此事给出一个令人清晰的解释,这既是民意诉求,也是维护考试公正性的必要条件。

尽管省级事业单位专项考试的重要性不及高考,但它同样是国家事业单位选拔人才的重要测试,具有很强的公共性。在公众心中,事业单位的招录工作与政府权威密切相关。因此,一旦其出现问题,必然会对政府公信造成损害。此外,护理专业考试选拔的是医疗方面的专业人才,如果让专业技能不过关的人混入其中,更是贻害无穷。

鉴于此事影响重大,当地纪委已经介入调查。如此严肃的省级事业单位考试,竟然能出现如此严重的错误,无疑令人难以接受。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其中是否可能存在个别部门的“懒政”问题?对此,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及时公布调查结果,给那些利益受损的考生讨回公道,让违规操作者付出法律的代价。

视频、撰文/黄帅

编辑/杨鑫宇

责任编辑:杨鑫宇

流程编辑:黄帅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