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西藏军区加强新型后备力量建设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06-18 20:45
作者:郭渭峰 晏良

某型民用直升机编队呼啸而至,各式特种车辆轰鸣到来,数百专业骨干昂首列阵……6月15日上午,西藏拉萨,雪鹰空中巡逻队、雪鸽极地通信队、雪狼极限攀登队、雪狐高山快反队、雪獒高原抗击队等5支民兵新质力量携装亮相,接受军地领导授旗检阅。民兵新质力量嵌入保障链条,使得民兵队伍结构功能更加贴近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支援保障对象由陆军为主向诸军兵种全面覆盖,这也标志着西藏军区后备力量建设进入多要素融合、立体式推进的崭新时代。

回眸西藏后备力量发展历程,民兵队伍历经解放西藏、保卫边疆、建设高原等不同时期的摔打磨砺,书写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壮丽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军区党委“一班人”结合履行固边稳藏使命,积极吸纳区内优质人才装备资源进入后备方阵,迈开了借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优化后备力量体系的精兵之路。

广发“英雄帖”,高手齐参与。他们着眼服务备战打仗编配新质民兵,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经过严格筛选考核,雪鹰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西藏公司、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恩波格斗俱乐部等一批切合任务需求的大型企业和民间力量脱颖而出,根据各自特点组建专业队伍,伴着改革春风登上国防建设舞台。

5支民兵新质队伍,堪称应急应战的精锐力量——雪鹰空中巡逻队开拓航线13条、建设起降点15个,曾参与“雪域雄鹰-2018”军民融合应急投送演练,刚完成珠峰大本营5200米高海拔验证飞行任务;雪鸽极地通信队可进行空中补盲通信,能在8分钟内架设应急通信基站,并以车载电源24小时不间断供电实现快速持久抢通;雪狼极限攀登队具备高海拔攀登、快速攀岩、极限探险等能力,曾完成珠峰奥运火炬传递、8600米高海拔救援等险重任务……西藏军区司令员汪海江介绍,西藏自然环境和交通状况复杂,普通力量在遂行应急应战任务时难以全域到点,这些新质分队的入列,极大地提升了西藏后备力量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

此次授旗只是高原后备力量换羽新生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西藏军区大力推进建设转型,竭力编好建强民兵队伍,将蕴藏在民间的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战斗力。民兵中专业骨干占比不断增加,一批当过兵、学历高、技术精的人才入列民兵方阵。特别是随着国防观念深入人心,一批优秀企业带装入编、“即插即用”,推动后备力量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授旗仪式后,5支民兵新质分队成员分别立誓,一定发挥专业优势,在国防领域建功立业,把自身打造成空中瞰制的“千里眼”、智能迅捷的“顺风耳”、快速救援的“急先锋”、反制猎人的“铁拳头”和维护稳定的“刀尖子”,提高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能力,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起自己的使命。

从牦牛支前到直升机投送

■昂旺索南

毛主席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习主席强调,“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军民一体的特点更加鲜明,打的仍然是人民战争,科技支前、专业保障,精准动员、精准支援,补短补盲、支撑体系等将是民兵参战支前的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民兵建设必须着眼打赢,深入挖掘利用地方蕴藏的动员潜力,大力发展新质力量,提高对我军体系作战能力和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贡献率。

从几十年前的牦牛支前到现如今的直升机投送,西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民兵力量的构成和面貌也随之改变。但有一样永远不会变,那就是跟党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打赢的信心。传承历史,开创未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全民国防意识的不断强化,民兵建设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奔涌,后备力量体系将持续优化,为捍卫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更可靠的支撑。

责任编辑:王裴楠

流程编辑:王裴楠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