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国民妈妈”变身幕后大佬 奚美娟反转出演大反派

来源:华西都市报 06-19 19:42
作者:陈颖

“头一次见奚美娟演这种大反派,顶着一张菩萨脸,轻声细语地跟越洋杀手交代杀人越货的大事!”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刑侦剧《燃烧》中,播出未过半,有关赵月娥的讨论就已经沸沸扬扬。
温婉和善的面庞下藏匿着蛇蝎心肠,这样一个心狠手辣的角色,竟然是由“国民妈妈”奚美娟饰演的,很多网友不禁惊叹“选角绝了”。

赵月娥的复杂性是参演原因

大众印象中的奚美娟,优雅大方、气质出众,梅花奖飞天奖金鸡奖加身,有着年龄无法掩盖的风华。
细数她之前的经典作品,年初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安家》,“江奶奶”一角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毋需歇斯底里,只看着她的眼睛就可以在不经意间湿了眼眶;《山楂树之恋》中的静秋妈妈,用一个简简单单的“糊信封”动作,就能让人的心平静下来;《保姆妈妈》中隐忍质朴的安敏之,《老有所依》中为了儿子倾尽所有的谢亚芝……这些角色都与《燃烧》中赵月娥一角相去甚远,观众在“愤恨”这个狠厉奶奶的同时,也忍不住对实力戏骨表达钦佩之情。
《燃烧》中有一幕赵月娥身着丧服哀切哭诉的苦情戏令人印象深刻。她拒绝对亡故丈夫开棺验尸,和杜志国饰演的法医高四海上演正面交锋,将女性外柔内刚的一面诠释得淋漓尽致,表面忍气吞声,实则寸步不让。
“她不能让。”奚美娟解释道,开棺验尸案牵一发而动全身,赵月娥背负的是整个许氏企业的兴衰荣辱,故而即使是以构陷好人甚至谋财害命为代价,赵月娥也要守住那个黑暗的秘密。赵月娥身上的这种复杂性,也是吸引奚美娟参演这部剧的重要原因。“作为我们演员来说,这样的人物是很有吸引力的,因为她身上有很大的戏剧性。这是一个‘可演’的角色,不是说非常单一、很轻松就能去完成的,这个角色有塑造的余地。”
对于网友反复提及的“黑化”,奚美娟从演员的角度给出了解读,“其实演的时候不是说我在演一个坏人、或者一个好人这么简单,人都不是简单平面的。从这个角色身上你能看到人性的纠缠、亲情的纠缠,她的私欲在那种巨大利益面前的膨胀,甚至有的时候利令智昏舍弃了亲情,这种复杂感和矛盾感是很有意思的。”

角色人生轨迹变化有迹可循

1950年代生人的奚美娟,对赵月娥所经历的时代背景感同身受,对人物的发展脉络也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赵月娥的创业之路、心境变化,除了将个人情感代入人物,奚美娟还从宏观层面谈到了对角色和整个故事的看法。“赵月娥是一个大企业的创始人,是第一批下海的人,在商业大潮里面去游泳的人。”
创业过程中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奚美娟认为不论是赵月娥人生轨迹的变化,还是亲情与人性的纷扰纠葛,都是依托时代有迹可循的。“有时其实挺感慨的,比如说拍摄时就经常会想到第一批下海所谓的那些民间能人,他们的人生随着下海这一瞬间就重新书写了。这之中有人成功,有人失败,就像一部社会的活剧一样。”
三代警察不屈不挠地想要将赵月娥绳之以法,凸显了我国公安战线对真相与信仰的执著。

责任编辑:沈杰群

流程编辑:沈杰群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