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迎来建连60周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1 15:41
作者:董碧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温州洞头6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老中青三代女民兵同台射击,女民兵卧、跪、立不同姿势联动射击,海上应急救援,拳术、岗位技能展示,花枪表演……,今天“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用军事课目汇报演示纪念建连60周年。同时举行了纪念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暨全面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会议。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等观摩了汇报演示并在会上讲话。


许多人也许并不清楚,成为一代人心中记忆的电影《海霞》,其故事原型就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于1960年。温州市洞头区地处海防前沿。60年前,一群普通的洞头渔家姑娘扛起钢枪,投身海防、守卫海岛,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故事,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随着电影《海霞》的全国播放而誉满军地。


60年来,一批批渔家姑娘前赴后继、无怨无悔,把青春献给了女子民兵连,为巩固海防、发展民兵事业屡建功勋。连队先后荣获“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新时期民兵工作标兵单位”,6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11次被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并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陈盈盈等一批全国、全军英模人物。

60年薪火相传,“海霞”这面旗帜始终高扬在东海之滨,“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也成为洞头精神的标杆。


近10年来,女子民兵连先后36次参加应急救援、海上演练及重大比武活动;并出动开展夜间治安巡逻5000余人次,出海巡查百余次。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去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洞头灾情严重,接到抢险救灾的命令,她们义无反顾,全员出动进入10个社区村居,转移疏散群众1000多人。


今年初,疫情席卷全国,温州成为继武汉之后的第二个疫情高发区。女子民兵连主动请缨,先后进入50余个村、居、社区宣传摸排、劝导引导。在担负洞头区防疫最前线的灵霓大堤路口值守中,连续20天检查登记车辆近5000辆、人员7000余人,劝返车辆800余辆、人员2500余人。


女子民兵连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扶贫帮困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被地方党政领导称之为“洞头区最好用的应急指挥拳头力量”。 

如今,“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还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崔丽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