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中国科学院与江苏省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2 18:14
作者:通讯员 曹秋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京6月22日电 (通讯员 曹秋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今天上午,“2020南京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举行《中国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推动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南京区域创新高地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出席活动。

自1996年江苏省与中科院签署首轮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江苏成为中科院与地方合作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成效最显著的省份。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为江苏各地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401亿元,实现利税182亿元,连续14年位列各省第一、约占中科院全院为地方新增销售总量的三分之一。

特别是近年来,“高效低碳燃汽轮机试验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细胞研究与应用设施”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大产业化项目相继落地江苏,有力支撑了江苏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南京麒麟科技城是南京创新高地,2018年以来,在南京市人民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中科院自动化所、计算所、上海巴斯德所、软件所、过程所、工程热物理所、微电子所先后在麒麟科技城落地,建设人工智能芯片、移动通信与计算、生物安全、智能软件、绿色制造、未来能源、类脑智能等7家研究院,目前已集聚各类高端人才近500人。

根据协议,未来院省双方将聚焦信息与人工智能、生命与生物安全、能源与环境等重点学科领域,汇聚中科院创新资源,共同推进“信息高铁试验设施”“空间天文探测与运控实验设施”等大科学设施预研建设,共同支持空间天文、水土环境、生物安全、人工智能等前沿交叉研究中心与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建设,集聚顶尖科技人才,携手将麒麟科技城打造成为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和中科院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区域创新高地。

今年底建成交付使用的南京分院麒麟新园区,将集中中科院在南京整建制的地质古生物所、土壤所、地湖所、天光所等“一院四所”,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多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包括7名“两院”院士在内的近2000人的研发队伍。

据悉,未来还将有多家中科院研究所分支机构在南京麒麟科技城落地。

责任编辑:许革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