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详解:为何天津新病例初步判断是人传人

06-22 12:34 | 冰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月22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在发布会上。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6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6月22日上午,天津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公布了对6月1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病毒溯源最新发现:结合流行病学史和基因测序结果,初步判断是人传人。

这位22岁患者系天津康莱德酒店帮厨人员。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多次排查发现,他所在酒店的一名厨师血清抗体IgM阳性,而该厨师近一个月曾多次赴北京,且在餐馆、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但至今未表现出任何症状。该厨师回津后与前述确诊病例在工作中有过交集。

这位厨师是在多次筛查中终于被发现的。6月19日上午,疾控人员再次对康莱德酒店55名厨师采集呼吸道和血液标本,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所有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中一名厨师的血清抗体IgM呈现阳性。疾控部门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当时此人已在集中隔离点隔离,身体无任何不适,也没有出现与新冠肺炎相关的任何症状。疾控人员连续3次采集其呼吸道和血液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依然是:核酸阴性、血清抗体阳性。

据了解,这位厨师近一个月多次到过北京,6月8日在京期间曾去过餐饮、娱乐场所。回津后,这位厨师在工作中与前述确诊病例有过几次交集。6月10日,二人在相隔不足半米的距离有过交谈,当时厨师未佩戴口罩。二人均喜好吸烟,每天都会前往酒店地下一层的吸烟室吸烟,该吸烟室属于密闭空间,没有窗户,二人每天在吸烟室有一到两次共处的情况。

此外,确诊病例的职业是酒店帮厨,主要在酒店员工餐厅洗刷餐具,员工所有餐具由他初步清洗。每天中午,厨师都在员工食堂就餐,会亲手把自己用过的餐盘递给他清洗。“这些都是二人接触的可疑点。”张颖说。

天津市疾控中心对确诊病例呼吸道标本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作了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病例的病毒序列完全相同,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结合流行病学史及病毒测序结果,疾控中心初步推断,有可能患者的厨师同事在北京期间,在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过程中被感染。

目前,确诊病例正在接受治疗,其厨师同事正在持续隔离观察中。张颖分析,按照国家卫健委目前的新冠病毒诊疗方案,这位血清抗体呈现阳性的厨师,并不算确诊患者,也不属于无症状感染者。疾控人员多次检测其核酸均为阴性,只有IgM呈现阳性,“一般情况下感染后7天左右可能检测到IgM阳性”。

张颖还提示,目前不排除其他可能性,比如那位厨师的核酸检测结果可能是假阴性,因为病毒载量不足以被发现;也有可能其血清抗体是假阳性,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他就与确诊病例的感染没有直接关系。

截至记者发稿,天津对病毒来源的追查仍在继续。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责任编辑: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