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UNINE李汶翰唱《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 我和我的家乡

06-23 09:02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我和我的家乡》歌曲联唱活动,第五期青年歌手UNINE李汶翰将带大家走进西湖,感受四季如画的自然风韵。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天上明珠人间西湖,多少美丽传说,风流千古……”在杭州7152辆公交车上,都能听到一首名叫《人间西湖》的歌。走在西湖景区的31个公园里,听到的背景音乐,也是《人间西湖》。

6月23日,由青年歌手UNINE李汶翰演绎的《人间西湖》正式上线。“忆江南,最忆是杭州”,在无数中外游客心目中,杭州是座一定要亲身感受的城市,而西湖,则几乎是杭州的代名词,是“杭州之忆”必不可少的部分。

这首歌曲专门为西湖申遗成功而作,歌词初看淡淡,久读却隽永。这颗镶嵌在“人间天堂”杭州中的明珠,在字里行间闪亮着。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皆言西湖美。

那西湖什么时候最美呢?这个问题,苏东坡也没有答案。

晴天无浪时,他说:“水光潋滟晴方好;”烟雨成帘时,会说:“山色空蒙雨亦奇;”大雪之后,更是赞叹:“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雪湖”。

无疑,西湖的美,不仅美在一日多时,美在阴晴雨雪雾中,更是美在四季的千变万化里。

“桃红柳绿春来早,客来客往船如故”。

春来之时,漫步在苏堤上,看着薄雾里的西湖渐渐苏醒过来,等着如烟一般的新柳拂动着它的枝条,好不活力。

“每年春天,我会去西湖边看两棵树。一棵是柳树,一棵是桃树,如果它们桃红柳绿着,我就觉得妥帖。”对于土生土长于杭州的雅婷来说,春时去西湖走一走,成了一种习惯,更是迎接新一年的方式。

夏日晴天要去西湖吹风,坐船看湖面波光粼粼,远处“三潭印月”如宝石般嵌在湖面。一定要拿出一元纸币拍上一张照片,纪念这印在人民币上的美景。

待细雨霏霏之时,西湖又仿佛一幅山水画,山外有山,楼外有楼,连绵不绝。

“丹桂飘香香意浓,桥断魂牵山不孤”。

“杭州的秋天,是可以闻出来的,我初来杭州的时候正是秋季,我总以为身边人喷着相同气味的香水呢。”在杭州工作生活了几年的白雯,说出了对杭州秋天的初印象。

杭州的秋天满城飘香,而西湖的桂花更是开得极其茂盛。走进“满陇桂雨”,当秋风拂过林梢,浓密的桂粟纷落如雨,人行桂树丛中,沐“雨”披香,别有一番意趣。

如果在杭州的冬天,在“断桥残雪”,遇见了雪,着实是一种惊喜。每当瑞雪初霁,西湖银装素裹,静谧明净。它的美,清雅成一阕小令,在寒冷的日子忽然抵达。

美如画的西湖四季,更是杭州四季的缩影。西湖浑然的自然风韵也孕育出杭州这座城市清丽淡雅的气质,这片朦胧水色也将永远融于这座城的血脉之中。

如今,杭州这座城市新旧文化互相包容,成为许多游客心中不二之选的城市。在这里,你既可感受时尚的摩登都市风情,也可身临其境于文人墨客笔下的诗意画境中。

一定要忙里偷闲一次,来杭州走一回。用自己感觉最舒适的节奏,看看西湖那令诗人为之赞叹的美景,再走走停停,吃一席杭帮风味,品上一壶龙井。褪去身心浮躁,即使远处霓虹闪烁,但仍能独守一份平静。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毛 浩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演 唱:UNINE李汶翰

作 词:王水法

作 曲:印 青 印倩文

制 作 人:孟文豪

统 筹:沈少博 张思源 蔡家奇

宣 发:张浩祯 卢 婧

文 案:刘海伦

供 图:《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音 视 频:《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