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CBA :谁来阻挡广东男篮?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3 19:19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119:71狂胜苏州肯帝亚48分,广东队在通往总冠军的道路上高歌猛进,CBA联赛的中下游球队,遇到广东队往往不会“拼命”,对他们来说,保存实力去赢“该赢的对手”才是最佳选择。

广东中锋易建联(右)篮下优势明显。视觉中国供图

今天下午对苏州肯帝亚的比赛,第一节才打了一半时间,广东男篮就已经以20:7领先江苏,比赛几乎在第二节就进入了“垃圾时间”——易建联的中投和3分球,威姆斯的冲击,杜润旺的穿插,广东男篮的优势在于场上5个位置没有短板,国字号球员周鹏和赵睿甚至有更多时间坐在板凳上休息,这样均衡的阵容在CBA当中仅此一家。

复赛首场,广东105:82赢了山西23分,第二场更是在易建联轮休时打出不可思议的139分的高分,大胜深圳35分。在已经打完的33场比赛当中,广东队只在客场输过吉林和北控两场——北控显然不是广东队在意的对手,吉林这个赛季的崛起则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吉林,还有新疆和广厦。在CBA积分榜上,能对广东形成真正威胁的只有新疆、广厦和吉林3支球队。新疆首发阵容实力强大,虽然阿不都·沙拉木受伤,但周琦、可兰白克、西热力江、曾令旭、唐才育都能独当一面,尤其周琦在篮下优势巨大,球队的问题在于替补阵容落差较大,难以形成持续性输出杀伤。广厦的情况和新疆类似,中锋胡金秋帮助他们复赛之后两连胜——易建联、周琦、胡金秋均为联盟顶级中锋,“得中锋者得天下”不是一句空话。

至于曾经的总冠军辽宁队,他们复赛之后的状态实在糟糕,以当前表现已经没有资格对广东队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