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办理“模特卡”背后的求职陷阱 合肥警方摧毁一特大电诈团伙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3 22:53
作者:王海涵 王磊 戴陈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戴陈轶 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 王海涵 王磊)不论学历、不需要工作经验,不论年龄和身高等,办一张“模卡”,就能开启专业模特生涯……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摧毁了一个跨11省16市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查扣涉案电脑、手机数百台(部),抓获犯罪嫌疑人170名,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

2019年12月5日,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李某(化名)在某招聘网站求职,看到一则关于招聘兼职“模特”的信息,随即来到位于合肥市瑶海区某商业综合体的一间工作室应聘。

负责接待的“客服”和李某简单交流后,便夸赞李某的外在条件很好,如果再加以一定的“专业培训”和“路演推广”,一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模特。一通劝说后,李某信以为真,在对方的鼓动下花3080元办了一张“模卡”。

招聘人员称,“模卡”就是模特卡,是模特身份的象征,将由“专业团队”为应聘者拍摄照片,用于应聘、演出和宣传介绍。但李某办卡后,再也没有接到应聘公司的消息,也联系不上对方。她觉得上当受骗,于是报警。

瑶海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展开侦查。通过搜索梳理,民警发现,全市相似警情达数十条。经综合分析,民警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诈骗团伙,随即迅速成立专案组。

图为合肥警方赴广州实施抓捕行动现场 合肥警方供图

通过分析、询问,民警逐渐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一个线上招聘、线下面试、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团伙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在全国11省16市均有“合作工作室”,他们利用网上招聘广告,用专业话术,将应聘者骗到公司,再以拍摄照片、办理模卡为幌子,收取应聘者费用。

警方介绍,有的应聘者见办卡后迟迟没有动静,会表示怀疑。随后,嫌疑人就会自行购买廉价衣帽、配饰等道具,让应聘者穿戴并拍摄一些照片,佯装提供了相关工作,而这些“工作”的报酬仅是几十元的红包。

随着侦查工作不断深入,民警们发现,曾经在合肥市从事诈骗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已转移至山东省青岛市继续实施诈骗活动。经缜密侦查、多方取证,5月8日,在合肥市局相关部门配合下,瑶海分局警方抽调100多名警力,分赴合肥、广州、青岛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55名。6月11日,警方又赶赴四川成都对该团伙设立的“模特公司”实施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目前,案件目前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网络购物成为人们日常消费主要方式,而由此伴随产生的网拍模特和平面模特市场也不断扩大。该案件受害人和嫌疑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在一些城市,犯罪嫌疑人还会在线上发布信息,加受害人微信,忽悠他们去当地的‘办事处’缴费、签订合同。”瑶海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副队长陈浩呼吁,年轻人在就业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从事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为人生留下不光彩的烙印;同时,求职者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类似宣传,工作求职没有轻松捷径可走。

责任编辑:王亦君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