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CBA :知错能改 善莫大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3 23:05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103:94,北控今晚力克山东,迎来复赛之后的首场胜利——和胜利相比,北控的改变十分明显。


北控(蓝)明显提升防守质量。视觉中国供图

CBA复赛后的首场较量,雄心勃勃的北控男篮希望凭借4节7人次的外援便利条件一口吞下单外援作战的福建男篮,但被后者的“全民皆兵”给了当头一棒败下阵来。所幸主教练马布里意识清醒,他在赛后表示北控输球表面上输在进攻命中率不高,但实际上是输在球队的防守质量糟糕,给了福建太多机会,“我们是立足防守的球队,没有做好防守就无法带动进攻,不全力限制对手比赛就会变得非常艰难。”

马布里的批评让北控队在今天的比赛中变得态度专注,尤其防守时对山东内线的限制极为有效,而正如马布里所说,球队在防守端的卖力也带动了进攻的节奏:第二节中段,孙悦和张帆在连续5次进攻中命中3分球,投篮节奏之顺畅前所未有,北控也借此建立了多达11分的领先优势。

虽然防守带来的巨大消耗也让北控在第三节被山东队反超比分,但第四节决战北控再度提升防守强度,禁区内的严防和关键抢断,直接给球队带来一波15:0的强大攻势,尽管山东队在最后时刻顽强追分,立足防守的北控却没有给对手翻盘的机会。

对于球队而言,输球当然不是好事,但能否让输球变得更有价值,让球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吸取教训,用正确的方式应对比赛,才是分辨强队和弱队的明显标志。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