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CBA:上海男篮的问题出在哪儿?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4 19:02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遇到上海男篮,辽宁终于止血——在复赛后双方迎来的第3场比赛中,辽宁凭借第三节的攻防转换确定胜局,最终以107:84大胜上海男篮,这样的结果让上海男篮紧随八一男篮品尝到特殊时期苦涩的三连败。

84:107不敌辽宁,上海男篮连败,前国手李根无奈。视觉中国供图

这场败仗相当于提前宣布上海男篮无缘季后赛,上海球迷对于这样的结果早有心理准备:本场比赛之前打过的32场比赛,上海男篮只赢了其中9场,在CBA积分榜上排在第16位,想跻身季后赛至少要追回10场胜利,但这样的乐观分析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

国内“经济重镇”上海在体育届从来都是硕果累累:且不说范志毅、姚明、刘翔、常昊、王励勤一度在各自领域封王,近年来中超赛场老牌劲旅上海申花和新贵上海上港之间的争斗,就足够球迷津津乐道:上港掀翻广州恒大抢下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申花2019赛季力克山东鲁能收获足协杯冠军,整座城市体育氛围极佳。而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海赛区现场观众不在少数,也展现了这座城市对于体育、对于篮球的欣赏态度。

但作为也曾夺得过CBA总冠军的上海男篮,如今连续多个赛季徘徊在季后赛边缘,就算球队拥有超级大杀器弗雷戴特时仍然难现往日光彩。这个赛季开赛之初上海男篮还雄心勃勃,随着老帅李秋平和前国手李根回归,球队喊出重返季后赛口号,可李秋平中途下课,球队成绩毫无起色,事实上麦卡勒姆、李根、罗旭东、董瀚麟、蔡亮这样的首发阵容,用季后赛标准衡量也确实勉为其难。

因此上海男篮的问题,显然不是出在某一场比赛本身——一套平庸的阵容一颗平庸的心,如果俱乐部不作出“重建”级别的调整动作,上海男篮还将继续“平庸”下去。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