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铁警方侦破公安部“2019-35号”毒品目标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4 20:30
作者:刘卫国 王小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6月24日电(刘卫国 王小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记者今天从西安铁路公安处获悉,经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和陕西省公安厅指导,在四川、海南省公安厅通力配合下,西安铁路公安处联合成都公安机关历时26个月、横跨四省(自治区)八市、奔袭万余公里,破获了公安部“2019-35号”毒品目标案。

办案民警在四川成都将大毒枭胡某抓获

据介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捣毁制毒窝点1处、收缴冰毒、氯胺酮等各类毒品共计7.7公斤,彻底斩断了一条通过网络快递和人工贩卖进行贩毒制毒的犯罪链条。

2017年8月11日,西安铁路公安处宝鸡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执勤中现场查获一男性旅客行李箱内藏有冰毒两包,重约976.2克。民警进一步盘查发现,该乔姓男子为贩毒犯罪嫌疑人,其所携毒品系从四川自贡地区黄某处购买,欲前往新疆出售。

该案发生后,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铁路公安处成立了“8.11”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对乔某购买和兜售毒品区域进行“地毯式”摸排走访。经过近一年的走访调查,专案组逐渐掌握了涉及四川成都、自贡等多地制造贩卖毒品团伙犯罪的作案规律和链条特点。

办案民警在胡某住处当场查获冰毒200克、氯胺酮7.5克及大量制毒辅料

鉴于该案横跨多省、涉及人员众多、制贩毒网络链条严密,2019年2月被公安部确定为“2019-35号”毒品目标案。之后,专案组进一步加大了侦查力度,在成都市找到了乔某的“上线”黄某,并通过对黄某近年来的行踪及交易线索分析,发现他和自贡地区一名李姓男子接触频繁。后经过对李某的侦查,民警发现他与成都地区的杨某有频繁的银行交易记录和微信聊天,随即确定了李某的“上线”为杨某。

杨某是成都地区的社会闲散人员,人称“杨眼睛”,长期进行贩毒违法犯罪活动。2019年3月20至30日,专案组在四川中江县、成都市区将杨某及其同伙抓获,当场缴获冰毒70余克、辅料200余克,并查获涉毒车辆一台。之后,专案组对杨某之前的“下线”李某收网,于4月13日在自贡抓获李某,现场缴获冰毒472.75克。随后又将在李某处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缪某、刘某、李某、陈某、刘某某等五人抓获。

经对已抓获所有人员的审讯分析,专案组以已被抓获的成都杨某为重大突破口,抽丝剥茧最终找到了这起案件背后的“大毒枭”——成都市胡某。6月4日,专案组在成都市禁毒支队的配合下,在胡某住处将胡某和另外一名女子抓获,现场缴获冰毒202.29克,氯胺酮7.5克。

办案民警在胡某住处将犯罪同伙刘姓女子抓获

此后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专案组又在四川黑水县将和胡某有交往的另一个毒枭倪某和犯罪同伙王某、张某抓获,缴获冰毒713.08克和大量制毒工具及毒品辅料,捣毁制毒窝点1处。至此,公安部“2019-35号”毒品目标案件宣告成功告破。

(图片和视频由西铁警方提供)

责任编辑:王亦君

流程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