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新冠”主题展中的国企担当

06-24 15:58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登记着姓名和身份证的“口罩票”、白色的磷酸氯喹、来自伊朗的感谢信……近日,“战疫新冠——广药白云山”广药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在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举行。

当天,“神农草堂国家文化服务出口重点项目”揭牌,该项目是国家最高级别的文化出口认定资质,广东省仅3个入选。

“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这是广药应该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在整个战疫过程中,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和广药白云山被誉为“四座大山”,广药白云山代表的正是负责战“疫”物资和药品的生产、储备、采购和配送。

疫情期间,广药集团坚持抗疫、扶贫、生产经营三箭齐发,展示了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也贡献了一套创新的“广药方案”。

走进展览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由近150名带着口罩的广药员工照片组成的巨幅抗疫“笑脸墙”。此次展览共分为“两不两保 四个承诺”“网约口罩 便民利民”“硬核抗疫 复产氯喹”“爱心捐赠 全球驰援”“疫后新’机’ 战‘疫’脱贫”五大篇章,以图文、实物、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全面梳理、展现了广药集团抗疫的点滴实录。

首次展出的有不少抗疫阶段特有的物件,如疫情之初广药集团旗下的药房派发购买口罩排队筹卡、“雷锋班”给何济公向秀丽党支部的携手抗疫信件、白云山光华为复产磷酸氯喹组建的“磷酸氯喹突击队”队旗、来自湖北以及伊朗、贝宁等国的感谢信、到口罩厂驻点采购的青年入党申请书等。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药集团提出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的“两不两保”承诺,5000余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收储各类防护用等超过1亿件。同时,承担了“穗康”口罩预约购买的落地执行,累计为1400万人次提供口罩超过2.3亿个。用两周迅速复产磷酸氯喹,目前已自主生产磷酸氯喹超过300万片,满足了约8万名患者用药。此外,广药集团还启动全球驰援行动,累计向海内外捐赠药品、防护物资超2000万元。

今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的手印和“广药抗疫口述历史”声像记录,作为抗疫档案永久存档广州国家档案馆。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责任编辑:姜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