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即将开幕

06-24 23:05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6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即将于6月30日开幕的2020年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以下简称“青企峰会”)计划推介项目36个,投资额近600亿元,将涉及新基建、“十强”产业、工业技改、平台支撑等重点领域,具有较强的落地性。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介绍了团山东省委在此次峰会中主要承担的邀请嘉宾、招引项目、组织线上洽谈等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介绍,团山东省委重点邀请了与山东有合作意向的头部企业大咖,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上海兆芯集团董事长叶峻将连线致辞。

除了精准招引项目,峰会期间,将组织小而精、专而实的线上洽谈,据项目签约情况,组织重点项目方,与县(市、区)、产业园区代表线上洽谈,磋商投资落地细节。

据了解,青企峰会召开至今,一年来,围绕“扩大峰会朋友圈,提高项目落地率”,团山东省委积极搭平台、拓人脉、引项目、优服务,“双招双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已落地46个推介项目,总规模1143亿元。同时,招商平台有所拓展,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省市建立“双招双引”工作站,链接当地商会、校友会和两届峰会重要嘉宾资源,组织峰会招商专班分赴各地招商引资,形成了“以工作站为依托,以商会、校友会和峰会嘉宾为支撑,招商专班贯穿始终”的“131”招商模式。

据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广东工作站站长孙明高介绍,一年来,该工作站推动引进粤创集团、天成环保、双胞胎集团等十几家企业落地山东,投资总额150亿元;推荐数字智能科技城、纳米新材料、微电子、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现代农业、5G基站等10多个项目投资山东,投资总额超过百亿元。

此外,借助峰会开辟了引智渠道,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34所“双一流”高校建立“青鸟驿站”,深入实施“青鸟计划”,建设线上综合平台,助力企业招才和大学生求职精准对接,疫情期间推出高质量就业岗位28.5万个。

“随着两届峰会的成功举办,峰会自身也实现了从重点会议活动向常态化‘双招双引’平台的转变,通过广拓人脉找项目、精选园区落项目、强化服务促项目,形成了全链条‘工作闭环’。”刘天东介绍。

关于接下来具体工作安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尚胜波介绍,团山东省委将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为契机,在“扩大峰会朋友圈、提高项目落地率”上持续下功夫,抓好推介项目落地,并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发挥好“131”招商模式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各地产业园区的合作,推动优质项目与各地产业园区精准对接,力争今年再招引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

同时,团山东省委还将适时举办峰会季度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今年计划重点举办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器)招商推介和资本创新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招商推介两项活动;推进实体平台建设,依托山东青年创业社区等载体,建设青企峰会产业化创新发展基地,汇集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要素资源,进一步提高项目承载力。

作者:邢婷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