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000多公里的生命传递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5 13:59
作者:毛文秀 雷辙 吴俊宏 于鲁豪 吴登康 潘宇翔 肖艳飞

6月23日6时30分,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上士马建章注射完了最后一针骨髓动员剂。从6月18日入院至今,他已经连续注射10针动员剂,只为让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加速进入外周血液,以便进一步分离、采样。

从注射第一针动员剂开始,马建章就出现肌肉酸痛、浑身无力的反应。每次医务人员问他疼不疼,他总会笑着说,“军人是要时刻准备上战场的,这些疼痛算不得什么。”

2013年7月,马建章参加支队组织的无偿献血。在与医护人员交谈中了解到国内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人数远远难以满足需求,已有多次献血经历的他立即提出申请,留下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去年9月,马建章接到海南省红十字会电话,告知他与辽宁沈阳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若同意捐献,可挽救患者生命。得知情况后,他当即表示:愿意捐献。

受疫情影响,捐献时间无法确定。6月初,马建章再次接到电话,被告知患者病情危急,需要马上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前,捐献者需要连续5天注射皮下动员剂,加上住院前的准备,至少要一个星期。他随即向支队领导报告,并告知家人,得到他们的一致支持:“再大的事都大不过救人,身为军人更是义不容辞!”

马建章在家人的陪同下捐赠造血干细胞。

6月23日上午9时,马建章在父母、妻女的陪同下开始接受采集。经过长达254分钟采集,189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马建章体内分离。采集完成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其空运至3000多公里外的辽宁沈阳,去挽救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的生命。马建章也因此成为全国第9755位、海南省第11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据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文毓锦介绍,马建章不仅是一名素质全面过硬的业务骨干,多次在总队、支队组织的后装比武中摘金夺银,更是一名热心公益的“爱心大使”,入伍12年,累计无偿献血2000多毫升。

文图:毛文秀 雷辙

视频:吴俊宏 于鲁豪 吴登康 潘宇翔 肖艳飞

责任编辑:赵飞鹏

流程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