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强化全链条缉毒打击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5 22:15
作者:林洁 关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关悦)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广州海关近日举行打击毒品走私专题新闻发布会。近一年来,共组织侦办毒品走私案件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缴获可卡因、海洛因、大麻等各类毒品212千克。

近年来,广州关区毒品走私态势不断呈现新特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海关打击毒品走私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广州海关通过精准口岸监管查缉、强化情报指挥中心、密切执法联动配合等方式重拳打击毒品走私犯罪活动,在水、陆、空、邮等各渠道始终保持打击毒品走私的高压态势。

广州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缉毒工作的主要特点是:口岸现场查获较多的毒品为走私大麻和可卡因,尤其是北美地区的走私大麻及其衍生物进境案件频发;不法分子常通过寄递渠道藏匿走私毒品。其中,冰毒、氯胺酮等合成毒品往往通过快件、空运货物渠道由拉美地区走私入境,海洛因、可卡因则多通过旅客行李夹藏方式从空港旅检渠道走私进境;走私精神药物和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呈增长趋势,主要来源地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

面对复杂多变的毒情态势,广州海关强化境内外执法合作,与地方公安禁毒部门建立和完善合作机制,及时开展联合执法和情报互通,做到查发、研判、布控、收网快速联动,提高打击精度和效率。

随着物流寄递业的发展,走私团伙通过化整为零、分拆送达的方式贩毒走私,活动行踪十分隐蔽,查发难度不断提升。

5月28日,广州邮局海关关员在对一批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发现1个邮件的X光机检查图像异常。经开拆查验,发现邮件内只有25片国内某品牌的“片状面膜”,包装十分粗糙简陋。

现场查验关员初步判断后立即开拆查验,发现该“片状面膜”撕开包装后竟没有面膜纸,仅为无色的透明液体。现场毒品试剂板检测显示液体呈氯胺酮阳性反应。次日,关员再次在同一路径的邮件内查获采取相同手法伪装走私液体氯胺酮的25片“面膜”。

经送专业部门鉴定,确认上述两个邮件的透明液体为毒品液体氯胺酮,毛重共计3080克。

广州海关缉私局迅速联合地方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成功抓获前来接收藏毒邮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经地方公安扩线侦办,陆续抓获另外4名涉案人员。经查,嫌疑人李某通过互联网联系“上家”,“上家”以包裹邮递方式从境外邮递毒品氯胺酮给李某,李某利用其经营的养生馆作为掩饰贩卖给下线吸毒人员。在该养生馆内查获一批分拆氯胺酮的作案工具。

今后,广州海关将聚焦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的目标任务,保持打击毒品走私的高压态势,坚决把毒品堵截在国门之外。他们还将加大禁毒宣传力度,通过“海关进校园”“海关进企业”“海关进社区”等工作提升全民禁毒意识。

责任编辑:王亦君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