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吴尊友:北京新冠肺炎感染人数7至10天将初步清零 可能还有波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5 18:58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景烁

拍摄、剪辑:王增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景烁)“北京疫情继续呈向好趋势,预计7至10天感染人数初步清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6月24日下午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6月23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自6月11日以来,累计已确诊256例,其中253例与新发地有关。

吴尊友此前曾公开表示,“北京此轮疫情已得到控制”,他仍坚持这个说法。

“判断疫情得到控制,最重要的指标是新感染不再发生,或新感染发生的数量比前几天大幅度减少。”他解释,通常疾病的发生反应在个人身上有3个时间点:病毒进入人体的感染时间、患者出现症状的时间、诊断就医的时间。

“我们现在每天报告的病人数不是感染数,是患者诊断就医的时间,这等于说,现在发现的病人多数在采取防控措施前就已经感染。”吴尊友说。

他表示,在北京市采取防控措施后,新感染的人数明显下降。北京市6月11日报告首例病例,6月12日开始采取措施,6月13日措施全面落实。“6月13日以后,如果措施全面彻底有效,应该说隔14天就不会再有新病例发生。”

不过,吴尊友也指出,清零并不代表问题被彻底杜绝。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京的病例数量可能会有一些波动——比如到清零之后还会出现零星的病例,对传染病来说,这是经常发生的情况。

吴尊友介绍,清零后还需再观察一段时间,看能否彻底巩固。“当患者数量经过小波动后,持续一段时间再没有新病例发生,就表示传播被彻底阻断了。”他说,如果感染人数反弹,就需要在反弹后再次清零时,再观察一个周期(14天)。

“对北京我们充满信心。”吴尊友预计,北京这次疫情的总病例数“应该不会突破400”。

责任编辑:王聪聪

流程编辑:于璧嘉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