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6岁帮忙萌娃走红,卤菜摊上也有好的家庭教育

来源:南方都市报 06-25 18:02
作者:果冻

近日,多段记录一个广州6岁萌娃帮妈妈摆摊卖卤味的短视频在网络走红。花都区的小男孩诺诺在卤菜摊前,娴熟地帮妈妈把刚切好的卤味打包,大方地递给客人。而一段记录高温下的他在档口吃凉面的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被多家媒体转发,获赞超过300万。不少网友留意到男孩的刘海已被汗湿,动作依然认真卖力,纷纷夸赞他可爱、懂事。有评论说,“温暖而有担当的孩子,长大一定前途无量”,也获得超过5万点赞共鸣。

孩子的妈妈翁女士是四川自贡人,来广州花都区摆摊卖卤菜已经14年。用她的话说,怀着孩子时就已经挺着大肚子卖卤菜,诺诺还小的时候就把他背在身上,照样出摊干活。诺诺今年才上学前班,每天放学后,诺诺就会被妈妈带到档口写作业,然后到摊上帮忙。如今,儿子通过短视频“走红”网络,得到网友的鼓励和称赞,翁女士感到很欣慰,“并不是想让他干多少活,而是让他体验生活的不易。”

俗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境普通的孩子,从小为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弟妹,帮手家里的活计生意,这样的事在生活中很常见。当然,话又说回来,孩子懂不懂事,跟家境有关系,但非全然由家境决定。不论是富贵之家还是寒门子弟,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孩子体贴、懂事,为父母和家里着想,全看做家长的如何教育。从这一点上讲,诺诺的懂事,跟翁女士的教育分不开。而这也说明,成功的家庭教育、人格教育,不一定要透过早教班或者昂贵的培训和教育投资来实现。就算是菜市场、地摊,父母把孩子带在身边,悉心照顾,言传身教,也可以教出人格健全、性格温良的好孩子。

我看到网上也有人半开玩笑,说翁女士让那么小的孩子在摊档上帮忙,有“雇佣童工”之嫌,也因为如此,对“可怜”的诺诺心生同情。这样的反应和心态,从尊重儿童权利和家庭教育的角度,值得多说几句。童工为法律所禁止,因为涉及剥削,尤其是剥夺了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而帮手家庭内部的生意,则难说是童工。一来孩子还是正常上学,二来父母通过鼓励孩子参加劳动,培养他/她自食其力的精神,说起来其实是一种教育的手段。

“股神”巴菲特5岁时就逐门逐户向邻居推销从祖父店里买的口香糖,一盒5个,坚决不零卖,每盒赚两美分;6岁时,他会在晚上挨家挨户兜售批发来的可口可乐,每6瓶汽水赚5美分,挣来的钱就会塞到零钱罐;13岁时开始送报纸,他研究开发了5条送报路线,每天早上送将近500份报纸,同时还通过推销杂志来提高收入,因此每个月就可以挣到175美元,相当于当时一个标准白领的收入。这种天生的对金钱的敏感和挣钱的动力,驱使着他一生勤勉工作,成为富翁、投资家和慈善家。我看到报道上说,诺诺“什么事都想帮帮忙”,孩子自愿,有动力做,这一点很重要。

当然了,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成为“股神”的运气,诺诺也不会一辈子在母亲的卤菜摊上帮忙。家庭教育的真谛,在于按照孩子的天性,尊重他的发展和选择,同时,又不乏合理的鞭策和规训。孩子要管,又不能由着他,这里面的平衡拿捏极为不易,做父母的要学习要研究,要投入心力动手实践,这跟大人的教育背景、职业无关,跟父母对孩子的爱和耐心有关。因此,在夸赞诺诺之余,我倒很想听听翁女士的“父母经”——她到底有什么魔法,才能教出如此懂事体贴的孩子,不妨跟广大做父母的分享一下。

责任编辑:白毅鹏

流程编辑:白毅鹏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