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吴尊友:新冠肺炎疫苗不一定能成为“免疫通行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6 19:22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景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景烁)“新冠肺炎疫苗不一定能成为人类的‘免疫通行证’,疫苗今年底应用应该问题不大。”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新冠肺炎病毒可能从此改变了人类的工作、生活方式。”吴尊友表示,除非人类能找到有效的疫苗。

但他指出,并非有了疫苗,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实际上,疫苗的问题还是非常复杂。随着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加深,我越发感觉到情况不像最早那样乐观。”

他解释,这源于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引起人类患病的冠状病毒不只新冠病毒,还有非典、中东呼吸综合症以及其他的冠状病毒。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种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可以用疫苗预防。

第二是,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后,人体产生的免疫力持续时间尚不明确,其他冠状病毒的抗体通常持续在半年至一年,而新冠病毒的抗体可以持续多久还有待研究。“最新的研究发现,以前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几个月后抗体就会下降,甚至下降到检测不到。”

吴尊友介绍,人类用疫苗预防疾病的基本原理是,当人体感染病毒后,人体的免疫系统能自然地产生保护。研制疫苗就是模仿这个自然感染、自然免疫的过程。“如果自然感染后,人体都不能形成免疫力,我们研制的疫苗也就没办法来保护人。”

他将新冠肺炎类比艾滋病,人类自然感染艾滋病后,不能形成免疫力,到目前为止,没能研制出来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疫苗。新冠肺炎病毒可能不像艾滋病毒那么极端,但也可能不像麻疹和其他传染病那样,通过疫苗可以产生长时间的保护。根据现有的发现综合来看,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产生的免疫力是有时间段的,也就是说,疫苗也只能保护一段时间,这就构成了很大的挑战——要求国家生产大量疫苗,同时要求人一直接种。

基于目前研究得出的结论,疫苗不一定是人类面对病毒的“免疫通行证”。但吴尊友表示,应该说,目前疫苗还是当下最有希望的防控措施,无论是从世界或是从中国的研制情况来看,进展都非常顺利。

他表示,当下有几种疫苗的研制工作都在有效推进,这些疫苗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应用,“应该问题不大”。

责任编辑:王聪聪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