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北京新增确诊病例中,有患者出现味觉嗅觉减退“非典型”症状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6 17:17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在6月26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两名6月25日新增确诊病例,分别是新发地北水嘉伦市场地下一层A厅西南老郑州烩面馆的服务员和帮厨。其中,确诊的服务员曾出现嗅觉、味觉减退现象。迄今为止,该餐馆已有4例确诊病例,其他两名员工分别在6月22日、23日确诊。

老郑州烩面馆新确诊的服务员是一名26岁男性,居住在丰台区卢沟桥(地区)大屯村。6月15日在社区检测核酸呈阴性,6月16~20日居家未外出,6月21日起陆续出现味觉和嗅觉减退、乏力、鼻塞等症状。6月22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6月25日确诊。

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除了发热、干咳外,味觉、嗅觉等感知功能改变近期也屡被提及。据媒体报道,6月16日,英国查尔斯王子在探望国民保健署工作人员时透露,他自3月感染新冠病毒至今仍未完全恢复嗅觉和味觉。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在6月24日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等,但在临床诊断和治疗中,对新冠肺炎的研究还在不断深入,仍有不少未解之谜,发病症状可能会出现所谓的“典型”与“非典型”。

据吴国安介绍,6月11日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在地坛医院收治的256例确诊病例中,有发热症状的238人,发生率为93%;有咳嗽症状的92人,发生率为36%;有乏力症状的88人,发生率为34%;有咳痰症状的61人,发生率为24%;有咽痛症状的60人,发生率为23%;有腹泻症状的36人,发生率为14%;有嗅觉改变的33人,发生率为13%;有味觉改变的21人,发生率为8%。

吴国安指出,统计数据显示,此次新冠病例症状大多为发热,轻度发热到高热情况不一;有些早期发现无症状者,处于疾病的潜伏期,入院后才出现症状;也有些症状轻微的,没有肺部影像改变,仅表现为咽部不适和乏力;少数病例表现为腹泻,味觉、嗅觉改变。

他特别提醒大众,如果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腹泻病例前往肠道门诊就诊,并详细告知医生居住地址、近两周的行程以及接触的可疑人员情况。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医生注意询问流行病学史和可疑人员接触史,排查新冠肺炎。高风险地区人员出现上述“非典型”症状,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姜蕾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