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师生端午节读《离骚》 共话理想与现实

06-26 22:4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马帅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6月25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读诗,献给远方”端午读诗活动,借诵读《离骚》,缅怀爱国诗人屈原,溯源“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和“上下求索”的探索精神,探讨理想与现实之问,为2020届毕业生送行。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菁在点评时指出,屈原是中国文化源头上一个人格楷模,他创作的《离骚》蕴含着许多中国的文化精神,一是家国情怀,忧国忧民,二是独立精神,保持生命的纯粹,不随波逐流,三是不屈精神与探索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陈学晶提出,关于理想与现实,两者并非二元,可以相互转换,每个人的现实可能是不同的,我们需要把握的是自己的理想与现实。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苏俊斌说,今天诵读《离骚》是一次中华文化溯源之旅,经典是常读常新的,希望同学们在2020年端午节读《离骚》,能够开启未来终身阅读和体悟《离骚》的精神之旅。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聂鑫表示,“相比20年前读《离骚》,今天重读更觉通透。”她认为,年轻时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会很大,每个人的禀赋不同,青年人需要去寻找与自己相对匹配的道路,心中要有“诗”和“远方”,同时要走好脚下的路。

作者:陈强 马帅莎

责任编辑:梁国胜